当前位置:

代表陈建教:甘愿做农民兄弟的“代言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陈佳婕 2017-01-10 11: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陈建教与他帮助过的独腿民工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长沙报道

  翻阅陈建教个人qq空间,从2010年1月到2017年1月,1000多篇日志,大部分都是各种建议、议案、办理情况。

  “‘烂麦草帽儿’征求各位网友的意见啦。”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省人大代表陈建教又在自己的QQ空间发表了日志,收集各位网友的意见。

  在常德石门,一提起陈建教,老百姓都亲切地喊他“草帽大哥”。从一名大山深处的农民到县、市、省人大代表,陈建教一直将自己当成农民兄弟的“代言人”。

  就在这几天,62岁的陈建教还忙着为一湖南老乡意外交通事故死亡赔偿的事情到处奔走。据他介绍,现在他每天接到的来信来访、电话、网上留言、电子邮件等达130人次。

  像往年一样,今年的省“两会”上,陈建教准备了整顿金融秩序、完善交通路网等多条与民生相关的建议。“这些建议都是我骑着摩托车,坐着公交车一条一条搜集整理而来的。”陈建教说,自己之所以一直关注于民生领域,是因为经常与农民打交道,深感农民的不容易,有必要多为农民说一些心里话。

  有人觉得陈建教是个怪人,一年365天天天在风雨中奔波,这么辛苦,不知道他到底图什么。“这么多年,说实话,很苦,也很累。”30年的代表“生涯”中,陈建教坦言,自己也曾想到过退缩。但他同时觉得,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传递民意不仅只是在履行自己职责,更重要的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能收获到一份快乐。是这份快乐,让自己一直坚持下来。

  凭借这份不怕苦累、专心为民的精神,陈建教担任人大代表30年来,先后救助55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手术,救助失学儿童208人,到黑龙江、山西等省解救人质和被骗民工达1890人,为民讨工资1850多人次,为532名伤残民工讨回公道,拿回伤残赔偿款。这些年,他先后走访选民3.8万多人次,深入实地专题调查2000多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万多人次,向国家及省、市、相关部门提出了称之为《民情笔记》的批评、意见、建议、议案4500多件。

  陈建教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法制人物、全国普法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湖南省人民满意公仆、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等。面对这些荣誉,陈建教认为,这些年,他只是以一个平凡普通人的身份,做了一些平凡普通的份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