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2017年全力推进侗族村寨申遗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陈佳婕 2017-01-10 16: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0日,2017年湖南省文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1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筹建湖南美术院,推进第二批288个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全力推进侗族村寨申遗工作。今天,2017年湖南省文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决定今年将重点办好上述这些文化大事。

  会议决定,今年将突出以精品创作为中心,大力繁荣艺术创作。重点办好“全国书法院优秀作品联展”“2017年湖南戏曲春晚”“2017年西藏雅砻艺术节”“庆祝建军90周年湘人湘歌大赛”“三湘蒲公英少儿音乐舞蹈大赛”“全省曲艺大赛”“阳光娱乐节”“湖湘动漫月”“文物交易博览会”等大型文化活动。

  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禹新荣介绍,今年将完善艺术创作统筹组织、剧本论证研讨、滚动扶持等机制,进一步加强扶持和培养本土创作人才。继续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做好各级艺术基金的申报和管理,力争湖南有2台剧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

  同时,今年还将加快促进各地重点发展工艺品、演艺娱乐、文化旅游、特色节庆、特色展览等特色文化产业。加快促进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培育依托数字技术进行的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的数字文化产业。推进一批重大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推动28个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启动建设长沙汉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保护展示工程,确保宁乡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建立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监测体系,全力推进侗族村寨申遗工作,力争万里茶道项目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会议介绍,刚刚过去的2016年,湖湘文化影响日趋扩大。湖南文化在全国的排名上升,文化工作在全国多次介绍经验,“湘”字号文化品牌达42个,占全国文化品牌的16.2%。文化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长沙市跻身首批国家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新增17家文化企业和4个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项目)。湘潭、邵阳、岳阳、常德、郴州等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文化产业招商。大批艺术家更加自觉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艺术创作热度持续升温。湘剧《月亮粑粑》、舞剧《桃花源记》参演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湘剧表演艺术家王阳娟荣获“文华表演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