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质长沙 快乐之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康晓乔 2017-01-11 11:20: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描画出“一核、一圈、三带、九区、全域覆盖”的长沙全域旅游空间结构图。

周六和节假日的晚上,全世界持续燃放时间最长、燃放企业最广、燃放创意最新、观看人数最多的焰火表演在橘子洲华丽上演,近年来已经成为长沙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百舸争流盛景重现,湘江国际帆船赛连续两届在长沙举办,集结顶级专业选手,聚焦世界的目光,“旅游+体育”的完美结合不断提升着品质长沙的国际影响力。

一座湘江古镇群,半部湖湘文化史。在长沙湘江北段的望城境内,星罗棋布地分布着靖港、乔口、新康、铜官、书堂、丁字湾等古镇,到靖港寻古、乔口吃鱼、铜官玩陶、新康看戏、书堂览书……“中国最具魅力古镇群”逐渐复兴并正在经历着二次生长。

楚汉名城,屈贾之乡。长沙是我国历史上唯一历3000年城址不变的城市。从炭河里西周古城、马王堆西汉国遗踪,到曾国藩、左宗棠、谭嗣同,再到毛泽东、任弼时、蔡和森,湖湘精神一脉相传。

长沙是一座舌尖上的城市,湘菜善用香辣,讲究的是一个浓郁热烈,更有那散落在市井小巷的臭豆腐、口味虾,承载着美食江湖的光荣与梦想,吸引着不同肤色不同人种的饕客。

快乐是长沙的城市符号。因为这里有全国闻名的电视湘军、酒吧文化、休闲产业,是中国休闲娱乐之都。人们来到长沙,希望在这里为疲惫的身心放一个假,寻找到久违的快乐和幸福。解放西路、化龙池,或热烈,或闲适,总有一款适合你。

滨江文化园“三馆一厅”坐落于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是市委、市政府着力建设的“省会地标、长沙客厅、文化圣殿、百姓乐园”,“破柱擎天之塔”象征着长沙的发展势如破竹,正成为快乐长沙、文化长沙的新地标。

2016年7月1日19时,长沙湘江两岸夜景亮化提质工程正式亮灯。夜色中,山线、水线、城线、洲线,都被灯光描绘得精致玲珑,从北至南形成休闲商务、历史人文、绿色生态的差异化景观。从此,夜色长沙成为这个城市又一张闪亮的“金名片”。

以美丽中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主题园为代表,长沙在建的多个大体量高规格的旅游综合体即将开园迎客,不断充实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


  湘江北去,冬雨如丝,为这座已伫立江畔守望3000年的古城,平添几分明快几分清爽。

  山水洲城,楚汉名都,快乐长沙。

  山是她的傲然风骨。岳麓山上埋忠魂,黄兴、蔡锷、陈天华……半部惊心动魄的中国近代史在此展开长卷;书院文脉千年长,“惟楚有才 于斯为盛”的古朴牌匾,默默诉说着厚重的湖湘底蕴精神。大围山东峙如绿色屏障,春有杜鹃冬有雪;影珠山上,英魂浩荡;沩山绵延于城西,守护着传奇之地宁静之乡。

  水是她灵魂的脉动。悠悠湘江穿城而过,《离骚》《九歌》吟诵千年。浏阳河弯过了九道湾,浸透着满满的湘情湘音,随着一首名曲,流向所有中国人的心田。如今,百舸争流盛景重现湘江,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万丈豪情都化作了如椽巨笔,引领着中部崛起的方向,挥毫书写着品质长沙的华彩篇章。

  洲是她点睛的妙笔。橘子洲如一叶扁舟静泊江心,更像是这座城市蓬勃跳动的心脏,西望岳麓山层峦耸翠,东瞰现代都市喧嚣繁华。巴溪洲、兴马洲、鹅洲……15个洲岛仿若造物主撒落在江心的璀璨珍珠,是霸蛮灵动、任侠坚毅的湖湘精气神的真实写照。

  城是快乐栖居之所。昔日人文名城,今日快乐之都。千园之城,城在景中,满满的获得感让长沙连续九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高铁枢纽,“米”字交会,中部最活跃的空港让五大洲近在咫尺;现代商圈,产业龙骨,铸起实现创新创业“中国梦”的大舞台。“一片简牍就描摹了历史,一碗米粉就安放了乡愁。”难怪作家王跃文说,美丽,平和,包容,开放,长沙是个适合安家的城市。

  当“长沙蓝”不断刷出幸福感新高度,当绚烂的橘洲焰火不断擦亮“快乐长沙”的城市名片,当迷人夜色勾勒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时尚、活力、创新的大美轮廓,当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集结号在城市上空嘹亮吹响,美轮美奂的品质长沙,正在经历着一次蓬勃的再生长。

  刚刚闭幕的长沙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满怀豪情地指出,2017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长沙发展的新气象。长沙旅游人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开启快乐长沙旅游新征程。

  山水洲城,快乐长沙,我们在这里等你!

  品牌节会

  “周末到长沙来看焰火”。不知何时起,这已经成为长沙与五湖四海的人们最美丽的约定。是的,长沙,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节会和主题活动,对世界辐射出诱人的吸引力。点点白帆乘风破浪,世界级高手竞速湘江,已成功举办两届的湘江国际帆船赛实现中国内陆帆船赛零的突破;从莫斯科到长沙,中俄红色旅游节跨越万里架起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挥洒青春和热血的橘子洲国际音乐节、汇聚世界顶级艺术名家的湖南长沙国际雕塑艺术节……这些充满生机活力的品牌节会,正成为长沙旅游新的“IP”,不断擦亮着长沙的城市名片。

  快乐长沙

  长沙有很多的标签和符号,惟有“快乐”最能代表这座城市内在的精神气质。快乐,来自于最具幸福感城市给市民游客的满满获得感;快乐,来自于电视湘军为中国观众献上的一道道充满笑声的时尚视听盛宴;快乐,来自于休闲娱乐之都带给都市人疲惫身心的放松和充电;快乐,来自于东亚文化之都带给人们精神家园般的厚重感和归宿感。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为这座城市涂上写意的色彩;当解放西路的霓虹闪烁,为这座城市敲响青春的鼓点,当风帆广场的音乐响起,广场舞大妈舞起了欢快的红绸子。快乐,就这样在你的心里慢慢滋长。

  山水洲城

  山、水、洲、城和谐一体、相融相生,构成了长沙独一无二的地理风貌和城市特质,融汇着芙蓉国里尽善尽美的长沙品质。岳麓山、湘江、浏阳河、橘子洲、天心阁、中山亭、杜甫江阁、贾谊故居、湘江古镇群、湖南第一师范……循着这些被称为长沙“IP”的历史文化和旅游地标,触摸着这天赐的山水洲城的独特轮廓,你或许能触摸到这座千年古城、时尚都市内在的律动和内心的独白。

  湖湘之魂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一座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传承起中国悠长绵延的道统文脉;“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写就了半部惊天动地的中国近现代史。湖湘之魂,在朱张渡口的碧波荡漾和船只往来中;在杜甫弃舟登岸留下“芙蓉之仙境,阛阓之天堂”千古名句的乔口古镇里;在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济世情怀和任侠血性里;在毛泽东“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胸怀天下和豪情壮志里……

  无限未来

  2017年最值得期待的旅游目的地——长沙!当网络大平台大数据,为世人给出了这样的一个答案,长沙也将为热爱关注她的人们,提供了未来的无限想象空间。目前,长沙“一核、一圈、三带、九区、全域覆盖”的全域旅游发展版图逐渐成型,宁乡炭河里古城、道林古镇等一大批新建旅游项目陆续开门迎客,旅游产品和业态不断推陈出新;2017年,春夏秋冬四季特色分明的乡村旅游节会将点亮全年,同时将重点打造文旅结合的“快乐长沙”旅游品牌活动;更值得期待的是,湘江西岸,大王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华强美丽中国主题乐园一期、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一批世界级体量的旅游综合体项目也将陆续与国内外游客见面。快乐长沙,无限未来,期待着与你的相约。

  玩转长沙

  精彩一日

  嗦粉

  “老口子”会告诉你,长沙人的一天,从嗦一碗热气腾腾的肉丝粉开始。

  玩帆船

  不到裕湘纱厂玩一圈帆船,都不敢讲自己是长沙“里手”玩得傲。

  工业游

  长沙的“金字塔”、会组装汽车的机器人……老人看了开眼界,细伢子看了长见识。

  赶庙会

  不去火宫殿赶场传统庙会,吃几块臭豆腐糖油粑粑,不要说你来过我大长沙。

  看录制

  “歌手”、“快乐大本营”……芒果台是你能和明星最接近的地方。

  观焰火

  坐一次湘江游船,看一场绚烂的橘洲焰火,是你人生中最值得珍藏的美好记忆。

  吃夜宵

  火辣热情的小龙虾独霸长沙夜宵江湖多年,是你绝对不能错过的舌尖狂欢。

  泡酒吧

  解放西路的青春热烈,化龙池的小资情调,是夜长沙最风情的一张面孔。

  露营

  茶园,猛虎,云朵般漂浮的白色帐篷,搭配出最奇异的露营体验。

  本版撰文

  吴颖姝

  本版摄影

  李锋 邹麟 王志伟

  陈飞 贺文兵 余劭劼

  本版绘图

  何朝霞

  本版制图

  王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