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区:“雷锋号”扬帆起航 激活村社区团组织

来源:红网 作者:周王宁馨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唐韵 2017-01-11 15:3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望城区分站1月11日讯(分站记者 周王宁馨)近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团区委“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荣获第二届全国基层团建创新典型案例。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组织部指导,人民网、中央团校、中国青年网联合举办。

  村社区团支部是团组织的“神经末梢”,谁来干事、干什么事、怎么干事三大问题让基层团组织“有心无力”。团区委深入望城的边远乡村调研,在摸清了真实家底和存在的问题后,发挥“雷锋故乡学雷锋”的品牌优势,在全区14个社区和村镇开展“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创建活动。

  “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作为服务青少年的综合性平台,按照“八有标准”创建运营,即有标识、有场地、有台账、有队伍、有机构、有制度、有平台、有活动,通过提供多样化的志愿服务,为青少年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团区委引进外部资源,目前已招募、引进三家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与三家青年社会组织就志愿者构成、服务片区、服务内容和经费预算等四大方面编制项目书,针对各站点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为农村留守青少年群体提供服务。

  好项目更需优质土壤的培植。为发挥“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的长期影响力,团区委挖掘本地青年、大学生村官和青年教师等资源,组织本地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围绕志愿者团队意识、社工基础知识等课题,开展专业的志愿者培训,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搭建供需平台,整合内外部资源,发挥“鲶鱼效应”,激发内部人才干事的原动力;以问题为导向,紧扣村社区青少年发展对公共服务产品的需求,设计特色项目;政府出钱购买公共服务,团区委协调指导整合工作,镇村两级团组织具体执行做好对接,志愿者提供服务收获实践,发挥自身优势,环环相扣,产生合力。三大问题得到解决,村社区团支部活起来了,乡镇街道团组织也动起来了。

  2016年,“雷锋号青少年关爱家园”引进志愿者256人次,利用节假日,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和心理咨询等关爱服务,累计有900多名青少年受益。对于边缘化的乡村青少年而言,该项目犹如一道曙光,照亮了孩子们可期的未来。

来源:红网

作者:周王宁馨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11/41874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