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批3台“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首次亮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编辑:夏君香 2017-01-12 09:40:15
时刻新闻
—分享—

→操作者打开玻璃,取出并启动AED,根据语音提示,便可对患者进行自动除颤,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长沙晚报通讯员 申勇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周瑾容)昨日,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首批3台长得像电话机一样的“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首次亮相。这意味着,如果有心脏骤停危险的病人,有望在黄金救护时间内得到救治。在昨日召开的“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第一届国际高峰论坛上,专家呼吁,公共场所应尽可能安装这种“救命神器”,以提升猝死病患的抢救成功率。

  据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教授介绍,我国每年约有54万心源性猝死病人,居全球首位,而黄金抢救时间仅有不到5分钟。在这5分钟内,在医生还没有到来之前,对患者实施人工心肺复苏和电击除颤,可以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

  据该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韩小彤主任医师介绍,自动体外除颤器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快速性心律失常所致心源性猝死的常用医疗设备,被称为心脏性猝死现场救生的“救命神器”。当病人突然晕倒,在拍打无反应、没有呼吸、心脏骤停时,这一仪器可以派上用场,为患者争取宝贵的“黄金救护时间”。

  昨日,记者在省人民医院天心阁院区门诊一楼大厅中央一个立柱上看到,一个白色的柜子内中间放置着一台绿色的AED仪器,外形小巧类似电话机。这种AED有语音提示功能,如果遇到危急病情,操作者可打开玻璃,取出并启动AED,根据语音提示或者操作指南,把两个电极片粘贴在患者身上正确位置,AED就会自动开始分析心率。当警示灯由闪烁变为持续发亮,橘色电击按钮开始闪烁时,操作者按下电击按钮进行自动除颤,直至“120”专业医疗急救人员到达即可。

  据悉,为提升公共场所猝死病患的抢救成功率,该院还将举办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系列培训班,分批次对公共场所人员开展急救技能和AED操作技能培训,以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综合急救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