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打造知识产权强市,支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轩亿 阳明 李莎 编辑:康晓乔 2017-01-12 10:35:03
时刻新闻
—分享—

  铁建重工。 曾诗怡 摄

  创新活力: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省会城市第四

  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原动力,是城市掌握创新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因素。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近年来,长沙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为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新格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9月,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信息,长沙市以排名全国各地级城市第一位的成绩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5年,长沙市申请专利2199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9393件,约占全省的一半,在长株潭三市中占比为73.5%;获得专利授权14633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城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41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完成版权作品登记2040件,占全省总量的91.8%。2015年12月,长沙在全国首批示范城市复核中,以全国示范城市第二、地级示范城市第一名的成绩再次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截至2016年11月底,长沙市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量22.87件,同比增长18.86%;完成作品版权登记3562件,同比增长73.86%。近3年来,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新型装备的“动力单元及其控制方法”、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种环冷机台车”等40件专利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和优秀奖,51件专利获得湖南省专利奖。长沙自主创新能力在长株潭地区的核心地位和全省龙头示范作用明显。

  市场主体:全市有专利的企业达到7000家

  当前,全球新一轮产业与科技革命方兴未艾,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因素。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和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关键在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

  2016年2月,中国国产首台世界领先水平的医药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在楚天科技成功下线,这是公司启动系列机器人研发项目以来的第一个自主研发成果。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被认为领域内难度系数颇高的项目。目前,楚天科技已围绕该项技术申报了多项专利。截至2016年11月底,楚天科技共拥有授权专利1567件,其中发明专利256件,PCT国际专利申请24件。楚天科技董事长唐岳表示:要以知识产权为引领,力争将楚天科技打造成为“工业4.0”智能制造时代的一个样板企业,将制造手段转变成智能化手段,将产品提升为智能型产品。

  不仅是楚天科技,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华曙高科等一批又一批的长沙装备制造企业,不断研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争相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型,已经成为知识产权方面的“高富帅”。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近年来,长沙开展了知识产权“三百工程”、企业专利“扫零”工程、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试点推进工程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工程,出台激励小微企业创新的资助政策,研究制订《创新平台知识产权管理指导原则》,持续大规模进行企业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在一系列措施之下,长沙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高,企业专利创造逆势增长。

  近3年来,长沙市2613家中小企业实现“专利清零”,有专利申请的企业达到7024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专利申请的企业占比达到了40%以上。

  运营平台:完成知识产权投融资42.8亿元

  知识产权是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纽带和桥梁,只有转化运用才能变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转型创新发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是长沙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长沙必须以创新作为发展基点和核心战略,大力提升城市创新型经济实力。

  长沙作为科教资源十分丰富的省会城市,近年来,为破解知识产权“躺在深闺待人识”这个难题,长沙市整合资源、大胆尝试,积极搭建专利、版权交易平台,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努力打造知识产权运营先行区,畅通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渠道。截至2016年11月,全市完成知识产权投融资42.8亿元。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是我国中部地区首个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该中心通过建立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盘活省内企业及高校、科研机构知识产权存量资产,提供知识产权咨询、价值评估、展示交易、金融服务、资源整合等全方位服务,实现“知识—财富—产业—服务”一体化。2016年10月,中心运营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并组织首场知识产权项目对接会,实现交易额1.026亿元。

  中广天择“节目购”和湖南文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是两家以版权为核心的版权交易平台,汇集海量版权资源,面向全国开展线上线下版权交易,累计实现版权交易额3亿元以上。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鼎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学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等版权优势培育企业版权运用示范作用突出,获评全国版权工作示范单位,带动和引领长沙版权产业快速发展,全市版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

  与此同时,长沙作为全国十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城市之一,拟建立总额达3亿元的长沙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将重点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开展运营服务。

  立体保护:消除企业创新后顾之忧

  有效的保护就是真正的激励。创新成果只有法律化、权利化才能更好地推向市场、实现转化,才能更有效地保护权益。

  长沙出台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意见》,推动保护立体化。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全国建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实现知识产权案件民事、刑事和行政“三审合一”以来,知识产权案件呈现“井喷式”增长趋势,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2013年审理知识产权案件444件,2016年增长至2400多件。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长沙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

  同时,保持对假冒专利行为和群体侵权、反复侵权等恶意侵权行为予以严惩高压态势。近年来,长沙共立案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598件,立案调处专利、版权纠纷案件316件,案件数量连续数年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长沙还创新了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机制。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调研数据显示,国内30%的专利权人遭遇过侵权纠纷,其中仅有10%的权利人采取过维权措施,维权保护仍是知识产权工作的薄弱环节。

  为帮助企业有效维权,长沙出台《长沙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管理办法(暂行)》,明确由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为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活动提供无偿公益智力援助,对遭遇知识产权诉讼纠纷的创新型企业提供资金援助。截至2016年底,长沙市已累计为三一重工、千山药机、大业创展等40余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智力或资金援助。为帮助企业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利,长沙还出台了《企业知识产权境外维权指引》、《企业境外参展知识产权指引》等指导政策,中国(长沙)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还分别在部分区县和园区设立了分中心,组织知识产权专家服务小分队,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援助和服务。目前,已与全市150家知识产权企业进行了对接。

  新图绘就:向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迈进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崛起”战略。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也为全市知识产权未来五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实施知识产权工程,在保护、运营和人才集聚上示范引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为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下阶段,长沙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彭民安介绍,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创新型城市,前提是知识产权要走在前列,必须补足短板,将知识产权定位于前沿和高端。到2020年,将长沙打造成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长江经济带知识产权运营先行区和中部地区知识产权人才集聚区。

  可以展望:长沙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将明显优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更加严格有效,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信心显著提振,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长沙知识产权运用能力将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形成长沙知识产权运营特色。(张轩亿 阳明 李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