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勾蓝瑶寨年味浓浓

来源:红网 作者:黄海 编辑:刘惟烜 2017-01-13 09:0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杀年猪

打糍粑

  红网江永1月13日讯(通讯员 黄海)1月12日,年关将至,湖南省江永县兰溪瑶族乡勾蓝瑶寨热闹非凡,彩排春晚节目、杀年猪、打糍粑、炸粿子,迎接新春的到来。这是勾蓝瑶寨在年前必备的一件事,虽然离过年还有近半个月,但在勾蓝瑶寨,年味逐渐浓起来了。

  每户瑶寨杀年猪,少不了前来帮忙的左邻右舍,妇女们烧水、做饭,男人们磨刀。在瑶寨,每到有重大节庆活动,男女老少自然而然地形成不同的分工。男人作为家中的主要劳动力,力气活当然是由他们来完成。伴随着肥猪的嚎叫,只见三五个大汉拖一头大肥猪,把猪按在提前准备好的架子上,开始宰杀。

  除了杀年猪,在瑶家,打糍粑这一项目在春节里必不可少。伴随着“嘿呦、嘿呦”的打糕声,一团刚刚出锅的糯米饭在石臼里来回捶打,只见一团糕花在男人们的舂打下,渐渐舒展开来。打糍粑意在庆贺粮食丰收,也象征来年日子团团圆圆,和谐美满。因此,糍粑是过年必不可少的“年货”,只有用石臼打出来的糍粑才会原汁原味,清香可口。

  油炸糯米粿是瑶民将糯米磨成粉,蒸熟、揉好,压成薄圆形状饼,把圆饼剪成长条,再制作成各种形状,然后放入油锅里炸至金黄色,便可起锅,以备过年之用。春节期间,瑶民便拿出来招待客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