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农业农村工作实现“四多四快”

来源:红网 作者:刘贵权 编辑:刘惟烜 2017-01-13 09:2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分站1月13日讯(郴州日报通讯员 刘贵权)1月12日,笔者从市农委获悉,2016年,湖南省郴州市农业农村工作按照“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的总体思路,以统筹城乡发展为总揽,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工作部署,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服务“三农”,积极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四多四快”。

  “四多”。一是农业生产基地建设数量多。建设了21个万亩粮食生产基地、62个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其中国家茶叶标准园2个、国家水果标准园5个、国家蔬菜标准园15个,桂东10万亩茶叶基地、永兴14万亩冰糖橙基地、宜章18万亩脐橙基地、资兴12.6万亩柑橘基地、临武10万亩香芋基地以及7万亩供粤港澳蔬菜基地等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一县一品”“一县几品”特色规模化产业基地基本形成。二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3.7万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达到4922家(总量为全省第二)、家庭农场2117家、种养大户近2.5万户。三是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多。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落实中省农业项目31个、资金5.83亿元,落实市级财政8616万元。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手段多。全面推广农村清洁能源,积极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300.4万亩,桂东玲珑王茶叶开发有限公司的有机茶基地和永兴县兴邦果业有限公司的永兴冰糖橙基地纳入了全省首批40家绿色食品示范基地。省、市、县各级农产品检测合格率均在98%以上。

  “四快”。一是产业融合步伐快。资兴、永兴、宜章被列为全国农产品初加工定点县,资兴市罗围食品工业园成功创建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示范基地,全市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770亿元,同比增长15.1%。休闲农庄达到1780家,其中省三星级192家,休闲农业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38%。农产品销售平台发展迅速,发展农村电商750家,全市所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实现了“互联网+”。成功举办了特色农产品博览会,现场交易额累计达4.2亿元。二是农业项目建设推进快。42个农业重点产业项目已完成投资50.79亿元,整体进度达到139.52%。西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11个农业产业基地、28个特色产业项目、8个四星级以上农庄、34个农村环境整治重点村建设等相关项目建设全面完成,农业产业精准扶贫项目扶持带动贫困人口10万人。三是统筹城乡发展快。积极实施洁净乡村四年行动计划和规范农村建房“5553”,建成小康新村473个、分散建房示范户5623户、培训合格建筑工匠8437名,带动直接投资313.7亿元;新增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6个、市级美丽乡镇5个、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5个,郴州市获评中国美丽乡村示范地区、市农委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突出贡献单位。四是农业农村改革进度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稳步推进,资兴市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的清产核资工作已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