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6年度湖南专利奖揭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康晓乔 2017-01-13 11:1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2日讯(通讯员 周闯 记者 胡宇芬)记者今天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16年度湖南专利奖揭晓,51项专利榜上有名。其中,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拥有的“轻轨车辆及其铰接式转向架”发明专利摘得唯一的特等奖。

  此次湖南专利奖共有111项专利参评。除特等奖外,另有 “一种电机端盖和一种电机”等8项发明专利获湖南省专利奖一等奖;“一种盾构机推进油缸保护装置”等12项发明专利获湖南省专利奖二等奖;“纯电动巴士”等30项专利获湖南省专利奖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获奖专利中仅有1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余均为发明专利。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说,这体现了“数量布局,质量取胜”的新理念。

  获得特等奖的“轻轨车辆及其铰接式转向架”发明专利,具有独特的车辆铰接功能和正线运行的抗侧滚性能,创造了我国铰接式车辆通过站场最小曲线的记录,大大提高了小曲线通过能力和乘客乘坐的舒适性,使我国B型地铁车辆转向架技术上升了一个台阶。该专利属于基础型专利,已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南宁地铁1号线地铁车辆、长沙地铁1号线地铁车辆、广州地铁7号线地铁车辆、储能式电力牵引轻轨车辆、土耳其伊兹密尔轻轨车辆、马来西亚安邦线轻轨车辆等多个项目中得到应用,大大减少了城市建设的拆迁量,实现了车辆编组的任意组合,减少了碳排放,符合我国城轨机车车辆最新的技术政策。截至2015年底,该专利产品已成功配装各类车辆129列,销售额共计约30亿元,新增利润3亿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