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小公章引发大“麻烦”:公章虽小 可不能乱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康晓乔 2017-01-13 11:16: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易新姣

  1月6日,湘潭市纪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廉洁湘潭”发出消息:该市雨湖区纪委近日通报一起虚报面积套取国家农业补贴的典型案例。有趣的是,该案最引人注意的,竟是一枚公章。

  举报:上报的完成任务数不属实

  事情要从2014年说起。

  这年6月,雨湖区下发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实施方案,该区农林局负责重金属污染耕地结构调整项目的实施。

  区农林局通过前期摸底,将这一项目中300亩玉米替代种植任务分解到原响塘乡。该乡分管农业工作的副乡长参加了会议,并代表该乡与区政府签订了责任状。

  会后,原响塘乡将300亩玉米替代种植的任务又安排给响塘村和农科村组织实施,每村150亩的任务。

  2014年8月,原响塘乡将承担的300亩任务完成情况报送至区农林局。区农林局接此资料后又上报至市农业局、省农业厅……

  然而,有群众却提出了疑问:“完成的300亩任务数属实吗?一级一级都把好关了吗?”接到举报后,雨湖区纪委开始介入。

  纪委经过核查发现,原响塘乡实际种植面积比300亩的任务少了109.83亩,多发放财政玉米种植补贴资金271950元。

  未经核实就盖了公章,谁的错

  实际种植面积,比上报的任务数少了百余亩,致使财政玉米种植补贴资金多发了20余万元,这究竟是谁的责任?

  “廉洁湘潭”透露,农科村、响塘村的村支两委责任人未履行种植面积初始把关的职责,未组织进行实地丈量,便在种植户上报的资料上加盖了村委会的行政公章,并上报至原响塘乡农推中心和区农林局。

  而该乡农推中心盖章人员,在未经实地丈量核实的情况下,将种植面积摸底表认可盖章后报送至区农业局郭稳艺处。

  分管农业工作的副乡长,在没有核实上报具体数据、没有对实际种植面积进行验收的情况下,同意在农推中心工作人员送来的材料上盖了乡政府的公章并上报,面积是305.9亩。

  而雨湖区农林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以响塘村、农科村及响塘乡盖章确认的305.9亩面积为依据,未组织核实确认即上报至市农业局直至省农业厅,之后也未全面察看种植情况。

  盖公章前,多问问“是否属实”

  最终,纪委分别给予该案相关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行政警告处分。接到群众举报后,雨湖区农林局组织开展实地测量并对多发放的补贴进行追缴,挽回了经济损失。

  没想到,小小的一枚公章,竟然惹出了这么大的“麻烦”。

  为了让更多党员干部知规明纪,“廉洁湘潭”特意发出提醒:“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惠农资金真正惠到实处,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不抓、不管、监督责任缺失的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广大党员干部要联系自身实际,举一反三,检身正己,增强党性观念和纪律观念。”

  “看完要引以为戒,更要吃别人的堑、长自己的智。哪怕是一枚枚小小的公章,也不能乱盖,盖之前,请多问问‘情况是否属实’,好吗?”“廉洁湘潭”在提醒中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