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光辉:打造湖湘文化特色的旅游衍生品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陈雪骅 2017-01-13 20:28: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毛光辉被称为湘西的“活字典”。

  湘西的美,在沈从文的书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浓烈的地域特色,成就了湘西的文旅产业。

  旅游纪念品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湘西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旅游纪念品开发差强人意,各旅游景点的纪念品大同小异, 地域特色不明显,地域文化内涵不深厚,与“魅力湘西”的形象和“四个湘西”的发展目标相差较远。

  湖南省政协委员毛光辉,是黄永玉先生的关门弟子,不仅精通各种绘画技法,还对瓷画、湘西蜡染、苗族剪纸、山歌、地方戏剧(阳戏、茶灯)也颇有研究,被凤凰人称为湘西的“活字典”。

  毛光辉认为造成湘西旅游纪念品开发滞后的主要原因,是当地旅游纪念品以外地采购为主,缺乏原创设计;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认识和支持不足;对地方乃至全国的文化创意设计人才重视不够,吸引力不强;配套基础较弱,产业链不完备。

  要改变这种现状,毛光辉建议,湘西要明确提出和宣传“文化旅游衍生品”的概念,以区别一般的旅游纪念品。文化旅游衍生品,即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提炼地域民族风情、以国际化的审美和时代发展观为标准、重新创意设计的旅游纪念品。“它既是商品,又是地域文化的衍生品,更是文化的载体和传播者。”

  此外,湘西可由政府相关部门主导,以地方和全国文创专家为主体,设立文化旅游衍生品研发机构,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开发,打造品牌,搞好服务工作。

  鉴于地域文化是文化旅游衍生品的灵魂,无论是从研发设计的角度还是从市场开发的角度,都需要组织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系统化的工作。所以,毛光辉建议设立专项基金给予奖励资助,对文化旅游衍生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给予相关的政策和资金,有针对性地扶持帮助三、五家立志研发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衍生品企业,并引进具有国际化眼光的、具有深厚实力与高度水准的、潜心地域文化挖掘提炼的专家,提升原有地域文化特色民族产品品质,使之符合当下旅游市场的消费趋势。

  文化旅游衍生品既要注重民族审美,又要有实用性和时尚感。毛光辉建言,可整合研发合作人才,加强整合企业家、民俗学家、时尚设计专家的优势,面向社会招商引资,在地标性景区打造设立文化旅游衍生品专卖店,对市场和消费起得引导作用,制定相关法规和政策,设立相关部门,保护地域文化旅游衍生品的知识产权,打击盗版和山寨货。

  毛光辉坦言,文化旅游衍生品不要只局限于旅游纪念品类的范围,应该涵盖餐饮、酒店(客栈)、演艺、村落等与旅游经济休戚相关的领域,这可称之为“湖湘文化旅游衍生品系统化工程”。此系统化工程的布局、规划、建设有利于湖南(湘西)成为全国旅游业的独创者,为国家旅游业的繁荣开创一条新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