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刘玉明 编辑:陈雪骅 2017-01-13 22:05: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刘玉明 长沙报道

  望城是省会长沙的新城区,发展空间大、潜力大。在望城区委书记孔玉成看来,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大环境下,望城的使命更大。

  长沙市“两会”期间,孔玉成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提出2017年望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争取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争取14%;财政总收入增长10%,争取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争取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省、市2%-3%,既与望城的潜在增长率相匹配,也与我区的现实发展基础相吻合,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中望城应有更大的担当和贡献。”孔玉成说。

  这些目标的提出,有去年的成绩作基础。2016年,望城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1.5%、9.5%、13.9%、14.5%、25.7%,全部工业总产值增长至1270亿元。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33%,税收质量不断提高。

  依托四大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望城要坚持在全国、全省、全市的大格局中来谋划发展,进一步推动区域发展提标、提速、提质,目标是打造成为现代产业的聚集区。”孔玉成介绍,围绕产业升级、实体经济做强,望城将坚持把产业做大作为区域发展的第一任务,把先进制造业作为产业强区的第一选择,重点打造四大产业集群。

  围绕长沙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以先进制造产业群为重点,推动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高端发展、食品加工提质发展、电子信息聚集发展,打造长沙高端制造基地。以湘江古镇群为重点,致力建设湖湘文化展厅、湖南旅游客厅、全国古镇旅游知名目的地,打造长沙文化旅游基地。以滨江生态公园群为重点,大力引进一批传媒、文旅、商贸等总部经济业态,打造长沙河西总部经济基地。以专业商贸市场群为重点,打造长沙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通过四大产业集群建设,使望城成为现代企业、现代产业高度聚集的发展高地,成为商界精英争相入驻、创新创业的投资热土,成为极具竞争力、影响力、吸纳力的经济强区。

  构建主核驱动、多点支撑的新型城镇体系

  望城作为长沙市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如何构建整体布局,对接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布局?

  四大层面的工作在望城区已然明了:一是以斑马湖片区为核心,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步伐,建设能量更大、功能更强、品质更高、特色更鲜明的中心城区。二是以月亮岛和金桥片区为重点,以长沙西中心规划建设为契机,加快滨水新城、金桥新城规划建设步伐,进一步优化城市格局;三是强力推动湘江古镇群“二次创业”,持续培育商贸、旅游、农业等特色小镇;四是全域建设“五美五韵”美丽乡村,打造美丽乡村、休闲农业升级版。

  坚持开放崛起,打造开放高地

  本次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三大拓展”,包括拓展开放格局、开放通道、开放领域,以湘江新区为依托,全方位参与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携手长江经济带城市群错位联动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开放既是望城的短板所在,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作为湘江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望城怎样扩大开放?“望城面临很多机遇,我们将坚持开放崛起战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孔玉成说。

  在开放空间方面,加快融入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和湘江新区发展,大力推进功能互补、交通对接、产业融合。在开放通道方面,抢抓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建设的机遇,全力打造交通物流新枢纽。在开放平台方面,坚持把园区作为创新开放的第一平台,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园区在扩大开放中的引领作用。在开放经济方面,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着力引进产业集群、研发中心、双创基地,支持优势产业出海出境,不断提升经济外向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