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站“刷脸”初体验:6秒进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殷新平 编辑:陈佳婕 2017-01-14 09:58: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火车站“刷脸”初体验:6秒进站

  失败的情况比较少 女士化妆后机器识别略慢

  “刷个脸就可以进来,几秒就能完成,真快啊!”1月13日,长沙火车站新设的旅客自助人脸识别验票系统试运行,引来不少旅客尝试。

  2017年春运自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为期40天。与2016年春运相比提前11天,是五年以来最早的春运。

  “刷脸”进站大约需6秒

  繁忙的春运13日正式启幕,在长沙站进站口,新增了两台“自助验票”设备——“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记者体验了一下,如果操作正确,从旅客放入票证到通过闸机,全程平均约需6秒钟。

  不少旅客表示,相比通过人工通道检查盖章进站,“刷脸”进站具有科技感,速度更快捷。

  长沙火车站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设备还处在小规模试运行和完善阶段,只开放了2个试行通道,未来将根据广铁集团的部署,逐步投入自助验票系统替代传统的人工核验通道。

  多种情况不能“刷脸”

  “刷脸”进站虽新潮,但也不是所有旅客都能用。持有儿童半价票、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车票需要人工核验减价的证件,不能“刷脸”进站。

  记者在现场观察半个多小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女性旅客过站时间确实要稍微长一点,一般需要7秒,男性旅客就只需要5秒钟左右。长沙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女士化妆后机器确实反应更慢一些。

  “目前‘刷脸’失败的情况还比较少。”长沙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而化妆一般情况下也没问题,是可以识别出来的,只是稍微慢一点。

  ■记者 蔡平 通讯员 殷新平

  延伸阅读

  邵阳、怀化方向车票紧张

  广铁集团长沙火车站站长助理刘菁表示,目前长沙火车站每天的人流量约为4.3万人次。春运调图以后,长沙火车站将开出180趟列车,相对基本运行图增加33列。节前长沙站普铁方面去往东北三省、四川各地的车票均已售罄,省内邵阳、怀化方向的车票较为紧张。

  链接

  多项便民措施投入使用

  1月13日,记者在长沙火车站候车大厅看到了“爱心妈妈屋”,屋里配备了储物柜、沙发、电源插座、有关母乳喂养和育儿的杂志、护理包、微波炉、空气净化器、干燥器等物品。 此外,春运期间的车站进站大厅、售票大厅和候车室设置了7台免费的手机充电桩,不需要下载安装其它软件即可充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