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协委员建议加强互联网金融立法和网络借贷业务监管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宇东 李柯夫 编辑:陈佳婕 2017-01-14 11:22: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些网贷平台根本不考虑学生还款能力”

  省政协委员建议:网络借贷问题多,建议加强互联网金融立法和网络借贷业务监管

  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李柯夫 长沙报道

  “我的一个学生,就通过网络借贷借了一万多元。这笔借款因为利息高,累计到了三万元”,省政协委员、湖南信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说,他的这名学生因此身心疲惫。在陈登斌看来,这种网络借贷,常常会伴以暴力等非正常手段催款。省政协委员、湖南绿之韵集团董事长胡国安直指,一些网贷平台主动放款,根本不考虑学生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来源。

  省政协委员、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张立东则表示,湖南针对校园网络借贷在2016年下半年进行了专题研究,一直在坚决取缔未经审批的小额贷款公司。

  校负责人亲历有学生因校园贷身心疲惫

  2016年的时候,校园网贷已经在校园密集出现。陈登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那一年已经感觉到了“山雨欲来”。

  “学校在这件事情上没有法律责任,但并不代表学校与校园网贷就没有关系”,陈登斌看到了一些校园网贷的隐蔽性和欺诈性,“我所在的学校有10000多名学生,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抵制住校园网贷的诱惑”。

  在这所拥有万余名学生的学校,关于抵制校园网贷的主题班会在每个班都开了起来,学校还制作了校园网贷风险的提示卡,发放给学生。

  “还是有一名学生通过校园网贷借了款,结果还不起”,陈登斌说,“这名学生家庭条件还可以,但他的消费超过了承受能力,所以去借了款。”

  此次,胡国安专门提交了名为《规范大学生网络借贷,强化互联网金融监管》的提案。他说,现在大学生购物、旅游、考驾照以及生活所需要的费用,都可以通过这样的平台进行借贷。2016年以来,湖南多所高校发生过学生通过网贷借款而陷入高利贷“巨债”的陷阱。

  陈登斌、胡国安坦言,部分大学生通过校园网贷借款,并不是因为贫穷,而是盲目消费导致的。他们也认为,互联网金融、网贷市场监管滞后也是重要原因。

  委员建议加强对网络借贷业务的监管

  一些网贷公司到底存在哪些问题?

  胡国安历数了一些网贷公司的违规现象。他说,网贷公司的利润来自服务费和逾期费,这些费用都由网络借贷公司自行定标准,较随意;很多网贷平台为了抢占市场,提高营业额,纷纷降低贷款门槛,多数分期平台只需提供身份证和学生证即可办理,使一些学生不仅利用自己的学生身份贷款,还可以利用其他同学的证件甚至在他人不知道的情况下冒充他人贷款。

  胡国安建议,应加强互联网金融立法和对网络借贷业务的监管;严格控制互联网贷款审核程序和条件;建立健全统一完善的征信体系,防止一人在不同平台多次贷款。

  早在2016年的下半年,湖南省政府金融办就联合省教育厅等部门就校园网贷现象进行了专题研究。当时各部门就已经明确,坚决取缔未经审批的小额贷款公司,同时严厉打击采取非法手段在校园进行网络放款的公司。

  记者观察

  “吃人”的校园贷

  去年,本报曾屡屡报道有关“校园贷”导致学生深陷借贷漩涡的案例。记者梳理有关校园贷的报道发现,这一随着互联网发展和民间借贷兴起而发展起来的金融模式,本身是没有原罪的,但其催生了一条灰色的“利益链”,让一些欠缺理财知识的大学生,在本该学习的年纪却欠了一身债。

  本报记者曾走访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等高校发现,校园借贷风频繁出现在长沙高校,部分学生过度消费后债台高筑,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

  20岁的在校大学生李代(化名),半年时间向20余家网络借贷平台借款10余万元,因高额利息,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债务雪球越滚越大”,无力偿还后,冒险借高利贷的他每天收到恐吓、威胁信息10余次,甚至被追债的人挟持和软禁在一酒店内。

  类似李代遭遇的大学生并不少,之所以遭遇“吃人的校园贷”,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理财知识欠缺。在数码产品等的诱惑下,产生不理性消费冲动,最终陷入校园贷、高利贷等漩涡。

  因校园贷门槛低,有大学生利用这块的漏洞,骗取盗用同学的个人信息,致被冒用者莫名接到催款电话,无奈走上辛酸维权路。

  面对校园贷乱象,除了提升大学生的认知能力外,更应该从源头上解决行业乱象,莫让监管力量缺位。记者向帅实习生李雨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