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反馈“不满意” 拟安排建议办理单位报告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杨杰妮 编辑:陈佳婕 2017-01-14 11:22:3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3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潇湘晨报记者 杨杰妮 长沙报道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省人民代表大会。”1月13日下午四点整,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准时开始。新闻发言人龙朝阳的开场白简单明了。在简单介绍会议议程后,便进入了问答时间。

  全年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12件

  2015年3月,立法法修改赋予了设区的市、自治州以地方立法权。省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3月作出决定,分两批完成了13个设区的市、州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确权工作。据统计,除省会长沙外,已有株洲、衡阳、湘潭、郴州、张家界、益阳、常德等7个设区的市制定了8件地方性法规,内容涉及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城市管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城镇绿化、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风景名胜区保护、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等方面。

  “这些法规都是严格按照立法法授权范围来制定的。”龙朝阳说,省人大常委会把加强对市州立法工作的指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和帮助市州扣好立法的“第一粒扣子”。

  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全年共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12件。

  今年将开展脱贫攻坚情况专题调研

  龙朝阳说,2017年,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监督计划,将重点听取和审议12项报告,开展三项执法检查,组织三个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12项报告,主要涉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健康湖南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专项工作,计划、预算执行和审计工作,以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三项执法检查主要是,扶贫开发条例、著作权保护法执法检查,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本行政区域内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

  2016年,湖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约125万。龙朝阳说,2017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监督扶贫开发条例贯彻实施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在全省组织开展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扶贫开发法定责任落实和考核工作情况。开展全省脱贫攻坚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脱贫攻坚情况的报告,加强跟踪督办,促进问题整改。

  将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回头看”

  “今年是本届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龙朝阳说,一是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对本届以来代表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二是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拟安排代表反馈“不满意”比率较高和建议落实比率低的单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工作情况,并说明每件代表不满意建议的原因、措施和重新办理结果。三是进一步改进“一府两院”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建议办理工作的方式。从2017年开始,“一府两院”办理建议以及联工委办理和督办的情况都要在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专题报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