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2.8亿元获新邵县1200多亩用地指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爱平 编辑:夏君香 2017-01-14 11:2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3日讯(记者 唐爱平 通讯员 邹礼卿 谢潇波)今天,新邵县与长沙市高新区正式签约,长沙市高新区以2.8亿元的价格获得新邵县增减挂钩节余的1200多亩用地指标。这是湖南第一例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流转,在缓解“先富”地区建设用地不足的同时,又解决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钱从哪来”的问题。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就是在建设用地总规模不增加、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的前提下,把农村建设用地复垦为耕地、林地等农用地,然后在城市地区安排一批新增建设用地项目。在武陵山片区、罗霄山片区和国家级贫困县,适当增加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计划。推动贫困地区城乡建设用地节余指标有偿流转至发达地区,既有利于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解决资金缺口,又有利于缓解发达地区城市建设用地矛盾,保障合理的城市及产业发展速度。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介绍,我省迅速增长的用地需求和层层严控的用地指标矛盾正日益凸显,全省每年建设用地缺口达7万至8万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在有效补上用地缺口的同时,也能实现总量控制。

  新邵县为武陵山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县,有12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500多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约为4000亩。此次流转后,新邵县可以筹集项目建设和扶贫资金约2.8亿元,所有资金将专项用于精准扶贫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