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 一年减贫125万人

来源:中新网 作者:傅煜 编辑:康晓乔 2017-01-14 15:18:2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月13日电(记者 傅煜)一年前,湖南在中国较早出台扶贫开发工作的地方法规——《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一年来,该《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如何?是否有效助推了湖南的精准扶贫?

  “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资金投入前所未有,推进力度前所未有,社会参与前所未有。”在13日召开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第七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媒体关注的该问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龙朝阳回应称,一年来,湖南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该《条例》,取得了明显成效。2016年湖南共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5万人,可谓“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为进一步提高精准扶贫实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了《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龙朝阳介绍,过去一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把监督该《条例》的贯彻实施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之一,不仅深入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开展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同时加强了对重大扶贫项目实施情况、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

  今年,湖南又会有哪些涉及民生的重要立法或法规条例的修订?龙朝阳表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一个重要理念和基本原则,就是始终坚持立法为民,切实关注民生,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他透露,根据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今年涉及民生方面的立法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生态环境方面,如“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今年可望出台”,另制定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等;另一类涉及权益保障方面,如制定通信条例,对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进行修订。

  据悉,在环境保护方面,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近三年来连续就《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的实施情况,采取上下联动、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在湖南全省组织开展了执法检查,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湖南省人大环资委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要求,加强了跟踪监督,促进了相关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改落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