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戏曲春晚现场探班 八把大椅演绎湖湘戏曲传承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陈佳婕 2017-01-14 22:3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叠翠流金——湖湘名段荟萃》将用八把大椅带领观众来一场戏曲名段穿梭之旅。

排练现场,戏曲演员演绎传统戏曲名段。

八把大椅现场搭建舞台造型。

节目道具放大运用“一桌二椅”元素。

京昆联唱《天长地久》所用道具可变换多种造型。

通过道具可以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的场景,还可表现竹林、宫殿等场景。

  红网长沙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袁思蕾)近日,“潇湘雅韵、梨园报春”——2017年湖南戏曲春晚的参演节目正在紧张排练,记者从排练现场了解到,通过多个戏种老中青三代人演绎同一唱腔来展现戏曲传承之路的戏曲联唱《叠翠流金——湖湘名段荟萃》,将用八把大椅带领观众来一场戏曲名段穿梭之旅。

  记者在现场看到,戏曲联唱《叠翠流金——湖湘名段荟萃》以现场音画重现戏曲名家彭利侬的经典片段为开端,梅花奖得主彭玲、肖笑波与多位当代戏曲名家学习着老先生的一颦一笑从舞台一侧逐渐走上舞台中心,一群认真学习的戏校孩子伴随戏曲名家左右学习着一举一动,演绎出《思凡》《盘貂》《五更留夫》《抢伞》《李三娘》等不同地方传统戏曲。节目在再现戏曲最初味道的同时,通过湘剧、花鼓戏、巴陵戏、汉剧、祁剧名家老、中、青三代戏曲人对同一唱腔的演绎,展现出戏曲传承之路。有意思的是,节目中运用了八把大椅子现场搭建舞台造型,来展现不同戏曲名段的场景设置。

  据2017年湖南戏曲春晚舞蹈总监马波介绍,中国戏曲舞台上讲究“一桌二椅”元素的运用,节目中用到的八把椅子是对这一元素的放大。《叠翠流金——湖湘名段荟萃》长达15分钟,为避免观众观演疲劳,每一个戏曲唱段都运用了椅子元素,突出展现中国传统文化抽象和写意的特点。椅子采用不同的搭建方式实现舞台场景转换,从而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

  马波还介绍,和《叠翠流金——湖湘名段荟萃》道具运用手法类似,表现唐玄宗和杨贵妃爱情故事的京昆联唱《天长地久》所用的道具也采用了写意的设计,通过道具可以营造出“小桥流水人家”的场景,还可表现竹林、宫殿等场景,变化丰富,为观众带来无限遐想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