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李国武:手机开机要设置7岁以下儿童禁用警示语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陈雪骅 2017-01-14 20: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代表李国武建议立法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电脑。

  红网长沙1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冯钧)“低头族”的问题一直为大家所诟病。然而尽管社会十分关注,“低头族”抬起头来的时间却并没有增加,“低头族”低龄化倾向反而越来越明显。大家走在路上,不时可以发现幼儿园的小朋友拿着大人的手机玩游戏,甚至二三岁的小朋友会用手机听歌看视频。低头族的低龄化让人十分忧虑。今天,省人大代表、湖南省临湘市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经理李国武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他将向大会提交建议,应该立法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电脑。不少代表说,这是最受家长欢迎的建议。

  “我至今心里都很后悔,我小孩的眼睛不好,就是小时候没有管住他,他拿着手机电脑玩,结果早早戴上了眼镜。”李国武说。视力问题会影响孩子的一生。而这种情况这些年来非常普遍。“许多中小学校,80%的同学戴眼镜。”李国武认为这是个十分严重的问题。

  “我有个朋友的孩子,身体条件很不错,篮球球打得很好。就是因为贪玩用手机玩游戏,结果视力下降得很厉害,戴上了眼镜。本来可以好好培养的苗子,因为视力问题给毁了。”李国武痛心地说,“说不定这样的孩子就是未来的姚明,又有多少这样的好苗子被毁了。”

  权威资料显示,儿童连续玩20分钟手机,视力平均下降到43.8度近视状态,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3秒,平均每分钟眨眼7.67次。连续玩20分钟平板电脑,视力平均下降到41.7度近视状态,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秒,平均每分钟眨眼4.67次。有的孩子甚至在就寝关灯后,习惯睡觉前玩一下手机,手机强光直射眼睛30分钟以上,就会造成眼睛黄斑部病变,导致视力急速恶化。

  “这些都是最直观、最表层的危害,其实手机对孩子的危害远远不止这些,潜在的危害比我们想象的更大、更可怕。”李国武说。

  手机由于屏幕小、字体小,比看电脑、电视更“费眼”,孩子使用手机时又经常僵直于一个姿势,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可能造成肩颈肌肉紧张、劳损,从而伤及脖子、肩膀、脊椎。儿童的骨骼发育尚未定型,如果没有及时调整姿势或休息,长时间使用手机很容易得颈椎病,其伤害会比成年人更严重。此外,儿童长时间使用手机,还可以增加儿童致癌的风险。一份来自英国的研究报告指出,青少年的免疫系统比成人要脆弱,更容易受手机辐射影响,特别是对皮肤和大脑的影响。

  因此,李国武建议立法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电脑。“我看到报道,法国正在试图通过立法,禁止向6岁以下儿童销售手机,禁止向12岁以下儿童做手机广告。这些做法值得借鉴。”他说,“同时,严禁家长给7岁以下儿童孩子配备手机,在任何场所看到7岁以下儿童玩手机均可举报,执法部门可以对监管人进行相应的处罚。”

  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手机运营商的监管,手机用户必须到运营商营业网点凭身份证才能开通手机上网业务;移动通讯部门要强制设置新机开机显示禁止7岁以下儿童使用手机的提示语。

  同时,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禁止以任何形式向7岁以下儿童宣传购买和使用手机;主流媒体要加大对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危害的宣传力度,使之深入人心,立法禁止才能有效。

  “我之所以提出要立法,就是觉得有好多人知道手机对孩子不好,但是出于宠爱还是由着孩子的性子,结果造成了最终的伤害。立法后,就把父母和其他监管人的责任固化了,而且还要接受其他人的监督,这样才能真正让低龄儿童不受到手机的侵扰和危害。”李国武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