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印遇龙:把生态养殖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突破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陈佳婕 2017-01-15 17:33:0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5日下午3点,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召开第二次大会。政协委员印遇龙在会上发言。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湖南省是畜禽养殖大省,为全国畜禽产品供给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养殖污染、种养失衡、品质下降等瓶颈难题一直以来困扰着湖南省养殖行业的健康发展,对湖南省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冲击。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畜牧健康养殖中心主任印遇龙认为,生态养殖是从根源上解决以上难题的重要途径,也是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和成功经验。

  湖南省大力开展生态养殖工作,既能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政策红利,加快湖南省农业现代化进程,又能体现全国“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应有担当,还能有力助推湖南省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印遇龙建议,一是成立湖南省推进生态养殖工作领导小组,编制湖南省生态养殖实施方案和系列标准,无缝对接国家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深挖改革潜力,实现生态养殖的大突破。

  二是建立“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政策管理体系。对湖南省农业养殖支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强化政府公益责任,突出市场调节功能,健全管理机制。

  三是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对养殖行业财政支持资金进行整合,优先支持符合食品安全、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原则的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场,避免财政资金分散“撒胡椒面”。

  四是强化畜禽养殖污染源头控制。湖南省拥有南方地区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众多畜禽污染治理环保公司,我们可以依托这些资源,编制养殖场污染源头减排技术标准。在不增加预算成本的前提下,所有新建养殖场必须强制性采用源头减排技术,确保新建养殖场能在源头减少80%以上污水,并从源头控制食品安全及环境污染,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五是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示范样板。在湘江流域、环洞庭湖区等环境敏感重点地区,选择一批县市区开展生态养殖示范试点,全面推广生态养殖集成技术;在武陵山片区等扶贫攻坚重点地区,开展生态养殖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利用青山绿水的良好生态资源,推出一系列高附加值的生态安全农产品,打造上下游生态安全食品全产业链,实现长效精准扶贫与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