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夜查“三车” 他们眼里“容不得一粒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和平 卜劲文 编辑:王娉娉 2017-01-15 09: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10时许,在湘江北路长沙新港路段,开福区城管执法人员责令一辆水泥泵车驾驶员将遮挡车牌号的泥浆清洗掉。长沙晚报记者石祯专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卜劲文

  大城北开福区是城区渣土消纳场和混凝土搅拌场最多的区域,承担了河东城区七成以上的渣土消纳任务,夜间从事运输的“三车”,高峰时段多达4000多车次。为了保持城市路面洁净,为了清清爽爽迎春节,昨夜今晨,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率队,区渣土、城管、建设等150多名执法人员出动,夜查“三车”的噪音、扬尘、超载、抛撒滴漏、号牌不清等违规现象,为了城市洁净,他们眼里“容不得一粒沙”。本报记者现场直击了这群大城北“守夜人”的执着。

  现场:一处工地20人把关保洁

  晚上10时许,位于东风路的公园九号二期项目工地灯火通明,一派繁忙,工地门口出场处,一辆辆满载而来的渣土车排队在洗车槽处接受自动化设备冲洗,渣土车两侧,手持水枪的工作人员紧盯车辆,对车身仔细检查。车后,深不见人的基坑内,灯光下,只见铲车飞舞铁臂,给渣土车装土。

  “工地上有多少工作人员在把关?有些什么要求?”“工地上有18人值班,其中有8名清洁工,另外还有两名城管人员,确保渣土车出场干净,路面无任何渣土污染。”走进工地,执法人员与工地值班负责人交流起来。

  记者注意到,在该工地,经过层层把关冲洗的封闭式渣土车,出场后确保了路面的洁净。

  在蔡锷北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教学科研楼工地,面对这里一辆辆驶出的渣土车,一番查验后,执法人员发现其中一辆渣土车小证(准运证)失效,该车随即被执法人员带离了现场。

  在湘江北路长沙新港路段,执法人员对过往该路段的砂石车、混凝土车展开巡查执法,确保这些车辆洁净、按线路运输、不超载、证照齐全等。记者了解到,开福区城管、交警、交通等执法人员当晚的例行巡查,现场查扣1台证件失效渣土车、1台超载砂石车、6台车容不整的混凝土搅拌车。

  “近年来,建设精美开福,开福区拆除了所有砂石场,所有搅拌场迁至三环以外,强化监管。去年7月,开福区率先出台了建筑垃圾专用消纳场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了消纳场的管理。”沈裕谋说,如今,该区新批渣土消纳场,要经过7个部门的审批,实现了层层把关。

  此前,开福区成立了“三车三场”综合整治办公室,由交通、交警、建设、巡警、环卫、城管执法等职能部门联手,展开日常巡查执法,确保监管全覆盖。经过专项整治,开福区路面卫生有了明显的提升。

  人物故事

  晚上8时许,和其他队员一样,开福区城管执法大队渣土中队指导员吴胜文准时到岗了。夜色中,他和部分执法队员前往新港码头检查点,对“三车”进行整治,这样的工作每天都要持续到凌晨5时。刚到现场,执法队员便在路边立起一块电子显示屏。看到记者不解的眼神,吴胜文说,夜间马路执法也是有危险的,这样做是为了提醒司机慢行接受检查。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吴胜文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每天家人提醒最多的就是注意安全。“我们时常加班加点,但为了长沙蓝,为了城市路面洁净,大家都很拼。”

  货车司机是吴胜文打交道最多的群体之一,“既让人烦恼又让人欣慰”。烦恼的是,虽然加大了宣传整治力度,但仍有个别司机我行我素,超载闯红灯;让人欣慰的是,有一些司机违规被查后,刚开始有抵触情绪,执法队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这些司机不但没怨言了,反而理解了,后面检查中再碰到大多守规矩了。

  “现在二环线内跑的都是智能环保车,超载基本杜绝了,政府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执法人员力量配备也在加强,市民素质也越来越高,城市管理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新一年“清洁城市”“靓丽城市”的建设,吴胜文十分有信心。

  市民反响

  “以前晚上开车回家都是灰不隆咚的,现在回家的路清爽了!”家住青竹湖的市民尤先生是开福区的老居民,对于家门口的变化,尤先生看在眼里。好几次,他因加班晚上11时才回家,一路上能碰到好几个城管的检查点,哪怕是天气很冷时,也能够看到他们在马路边执法。“以前芙蓉北路渣土车多,路被压得坑坑洼洼的,现在车子规矩多了,路也修好了,灰尘也少了,‘史上最严城管执法’让大家看到了效果,辛苦他们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