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帮扶绥宁县插柳村:132双手工棉鞋 暖脚又暖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阳辉 谭梦 编辑:康晓乔 2017-01-15 10: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郑阳辉 谭梦

  1月14日,满满3麻袋132双手工棉鞋,从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运到了湖南师范大学。教职工领到各自定购的棉鞋后,迫不及待地试穿起来。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章淑慧穿着合脚的棉鞋,高兴地说:“这个‘最炫复古风’棉鞋真不错,既厚实又轻巧、透气又保暖,买得真值!”

  这批手工棉鞋是由插柳村贫困户李三翠组织村民缝制的。2015年,李三翠丈夫和公公患病相继去世,给她留下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和一个年迈多病的婆婆。生活的重担全压在了这个家庭本就负债累累的农妇身上。

  2015年4月,湖南师大进驻该村进行对口定点帮扶,确定李三翠家为特困贫困户,指定由湖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和湖南师大党委书记李民结对帮扶。

  自结对帮扶以来,教育科学学院的院领导多次上门走访慰问,李民利用到村调研扶贫工作机会,5次上门看望慰问李三翠一家,一起出点子、想办法,帮助她走出困境。批量缝制手工棉鞋,就是李民出的点子。2016年12月底,李民来到插柳村看望贫困户。到李三翠家时她正在给家人缝制棉鞋。李民发现她缝制的棉鞋保暖、厚实、轻巧,比市面上机制的棉鞋花色更多、颜色更漂亮。他建议李三翠组织村里的妇女进行批量缝制,由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教育科学学院发动学校教职员工定购。在离开李三翠家时,李民还当场预付费用,为家人定购了两双棉鞋。

  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教育科学学院将棉鞋定购的消息通过师大的“插柳情·中国梦”微信群发布后,教职工纷纷响应,短短3天,就预定了132双。在微信群里,大家还为这两款棉鞋取了富有诗意而时尚的名字:“最炫复古风”和“那年风雪”。

  接到订单后,李三翠组织村里10多名姐妹,加班加点,半个月不到就将订单棉鞋赶制出来。目前,后续订单通过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在络绎不绝送到李三翠手中。

  刚拿到保暖棉鞋的师大教职工,已有人在询问能不能再定购适合春夏穿的手工布鞋。

  今年这个春节,李三翠和姐妹们会很忙碌。

  ■短评

  用心扶贫点子多

  孙振华

  产业扶贫有多种“选项”。可以采用“公司+基地 +农户”模式,组织村民从事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与特色养殖,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光伏、小水电等小型清洁能源项目,等等。这些项目收益多,带动作用大,无疑是产业扶贫中首先要考量的。除此之外,还可充分发挥村民的聪明才智,发动大家利用农事闲暇,从事一些特色手工艺制作和小规模农副产品加工。湖南师大向扶贫村定制棉鞋,就是一个信手拈来的“金点子”。其实,除手工布鞋,农村媳妇手工制作的鞋垫、布艺等,都受到不少城里人青睐;而且久居闹市,不少人常常思念妈妈亲手制作的豆豉、豆腐、腐乳、腌菜、腊鱼腊肉。这些小产业,投入少、无资金压力,易于组织管理、人工成本少,制作销售方便、没有市场风险,但收益并不少,对村民增收脱贫可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扶贫,既要用力,更要用心。用心扶贫,处处有机会,时时有点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