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杜家毫主持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韬 冒蕞 廖洁 李长宏 编辑:王娉娉 2017-01-15 02: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4日上午9点,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省长许达哲作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红网专题:新动能——2017湖南两会

  相关评论:

  撸起袖子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以创新驱动助推湖南发展新跨越
  “三大攻坚战役”铸就品质湖南

  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 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杜家毫主持 许达哲作政府工作报告

  红网长沙1月14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冒蕞 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李长宏)开启决胜全面小康新征程,吹响实现湖南愿景集结号。今天上午,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肩负着全省人民的重托,700多名省人大代表,豪情满怀地步入会场。会场布置简朴大方,气氛庄重热烈。

  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杜家毫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752人,因事因病请假46人,实到代表70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杜家毫、韩永文、许又声、谢勇、刘莲玉、李友志、陈君文、王柯敏、彭宪法担任执行主席,杜家毫主持。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守盛、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胡彪、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李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黄伯云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大会的省党政军领导和老同志有:许达哲、李微微、乌兰、熊清泉、杨正午、刘夫生、王克英、陈向群、易炼红、傅奎、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盛荣华、黄跃进、徐明华、何报翔、张剑飞、戴道晋、向力力、谢建辉、杨光荣、刘晓、杨维刚、张大方、欧阳斌、赖明勇、葛洪元、袁新华、刘建新、董志文、吴向东、谢康生、于来山、沈瑞庭、俞海潮、刘玉娥、朱东阳、赵培义、罗海藩、谢佑卿、庞道沐、颜永盛、唐之享、罗桂求、蔡力峰、肖雅瑜、杨泰波、陈叔红、蒋作斌。

  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小刚,武警湖南总队政委蒋建宇、司令员刘国荣,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教育长韩月元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大部分:一是2016年工作回顾;二是2017年主要目标和任务;三是2017年主要工作。

  许达哲说,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决策部署,我们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任务。据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九位。长株潭获批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湘江新区列为国家级双创基地。长沙磁浮和地铁1号线、长株潭城铁正式通车营运;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居中部首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居全国前列。年度民生发展指标全面完成,减少贫困人口125万。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水质总体为优;全省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93天。

  许达哲说,2016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培育新兴动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夯实持续发展基础;加快开放步伐,拓展发展空间;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狠抓脱贫攻坚,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强化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许达哲指出,我们要紧紧围绕省党代会部署和“十三五”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湖南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历史方位,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作为,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每个村喝上安全干净的水,每个贫困户摘掉贫困帽子,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更蓝的天、更绿的山、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都能生活在更加平安祥和的氛围中,享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

  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三个着力”要求,围绕建设“五个强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战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进出口总额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许达哲说,2017年的主要工作是:

  一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推动消费加快升级。

  二是增强创新引领能力。加强创新基地和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步提高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

  三是加快开放崛起步伐。拓展开放空间,发挥大型企业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骨干作用,贯彻实施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加强与中部省份的产业和科技协作,完善开放平台,做强对外贸易,优化开放环境,推进区域通关通检一体化。

  四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扎实抓好产业园区建设。

  五是系统推进各项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放管服”改革。

  六是切实抓好民生工程。坚决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努力办好重点民生实事,积极扩大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文化创新繁荣,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

  七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深化两型社会建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八是强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强民主法治,守住安全底线,防范化解风险。

  许达哲指出,做好今年各项工作,要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加强作风和能力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政府。

  许达哲强调,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我们要不忘初心、奋力拼搏,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凝心聚力、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补选办法》。

  列席大会的有:省人民政府组成人员,省十一届政协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负责人,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省直有关机关、团体,省管企业,中央在湘单位、本科院校负责人,省政府参事,设区的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