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精准培训提高外出务工者职业技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编辑:康晓乔 2017-01-15 10: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4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龙胜青)“通过技能培训后外出务工的人,企业抢着要,工资待遇又好。”1月10日,正在参加花垣县第5期服装缝纫技能培训的施慧芳告诉记者,她常年外出务工,吃了没有一技之长的亏,工作苦累脏不说,待遇也不高。听说县里免费举办服装缝纫技能培训,她赶紧回来参加。

  据了解,花垣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2万多人。近年来,该县大力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精准培训,以此作为帮助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县有关部门根据市场用工需求,并收集外出务工人员意见,有针对性地制定技能培训大纲,采取就近办班、按需施教、专家授课、推荐就业的形式,免费开展培训。先后举办了焊工、缝纫、电工、家政服务、餐厅服务、超市营业、保健按摩等技能培训班,共培训2万余人,其中4215人取得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为进一步搞好精准技能培训,花垣县从2016年开始,实施农村人力资源开发3年计划,每年培训能工巧匠、营销能手及经营管理者等4500人。还将苗绣培训班办进了补抽乡水桶村,村里40多名苗族妇女参加培训。村党支部书记麻妹英经培训,在家里开了一个苗绣特色服饰农村淘宝店,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城市,半年收入6万余元,还带动1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创业脱贫。

  同时,花垣县加强与广东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对接,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现在,该县通过培训的外出务工者,月工资基本都在3500元以上,基本实现了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的目标。2016年,全县务工人员总收入达6亿多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