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县上梅镇星月村:月照山上好养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云行 编辑:康晓乔 2017-01-15 10: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段云行 通讯员 康承贵

  冬天的月照山不寂寞。1月11日,农历腊月过去近半,冒着毛毛冷雨,走在新化县上梅镇星月村的公路上,隔老远就听到了月照山上传来的公鸡打鸣声、母鸡下蛋后的欢叫声。

  走到村口,月照山养鸡场场长刘伟新正在为一个外来购鸡的客户称鸡。忙完活,记者跟他聊起了养鸡的故事。

  刘伟新今年36岁,15岁那年只身南下深圳,在朋友开的店里帮忙。两年后,他自立门户开店子,生意越做越红火。转眼间,10多年过去,他想家了。2013年底,他揣着深圳积攒的底子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故乡。

  久别的家乡,除了村里几户富裕人家建了新房外,山还是那座山,水还是那溪水。劳力大都外出务工了,只有老人、小孩在守着一方水土。

  要想给身心安个家,做点什么事为好呢?刘伟新冥思苦想了几个晚上,记起深圳的肉鸡多是从湖南长沙、邵阳、湘潭等地运过去的,都是饲料鸡,但销路很好。家乡的养鸡行业怎么样?他通过市场调查得知,新化县没有大型养鸡场,更没有在山上放养的鸡场。而生养自己的月照山,有一望无际的闲置山林地,离县城只有3公里,地势低,百草茂,适宜养鸡。2014年,他与朋友合伙租下村里500亩山地,开始了人生第二次创业。

  投资100万元,购建材,平场地,开公路,仅用20天,就建好了一个占地3亩的钢架棚,分3个区域使用,一个办公兼宿舍,一个育雏室,一个育成室。

  养鸡需要技术。2014年6月,刘伟新怀揣10万元,去广东一家孵化厂购回5万羽小鸡放山上,让它们觅虫子、啄青草、吃谷子;又从湖南农业大学聘请一名技术员,在山上进行指导。县畜牧水产局每月派人来山上,检查一次疫情,免费注射疫苗。年底鸡出栏时,5万羽鸡成活率达到96%,全部销往衡阳、邵阳、娄底等地,按市场价每公斤16元算,当年获纯利20万元。2015年,出栏活鸡13万羽,获纯利50万元;2016年,出栏活鸡16万羽,获纯利60万元。

  刘伟新回乡第二年,村支两委换届,他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文书。刘伟新在村民大会上提出,要把星月村变成一个养鸡村,得到村民一致响应。随即,村里养鸡成风,多的养了1500只,少的也有300多只。村民靠养鸡,户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村里40岁的刘志文腿瘸,儿子溺亡,老婆出走,与一个8岁的女儿相守,生活困难。2015年,刘伟新鼓励刘志文养鸡,帮他垫钱购鸡苗,包他销售出栏鸡。刘志文当年养鸡700羽,获纯利9000元;2016年继续养鸡,现在刘志文已经脱贫。

  刘伟新和他的伙伴们也有梦想,要把月照山养鸡场打造成湘中最大的生态养鸡场。今年要修建一条1.5公里长的水泥路,从村口直通山上,现已立项;要新建一栋办公楼;要将养鸡山地面积扩大到800亩……只是目前资金缺口很大,一旦资金周转过来,刘伟新的梦想定会成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