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向群批示三件提案: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李艳华 2017-01-15 21:44: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2017湖南两会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今日,时刻新闻记者通过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委员会了解到,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批示了三条提案,分别是:民建湖南省委提交的《关于加快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模式转变的建议》、 致公党湖南省委提交的《关于加强洞庭湖水域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的建议》、李平委员提交的《全力打造湖南省新港经济先导区 助推全省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民建湖南省委在提案《关于加快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融资模式转变的建议》中指出,2015年,湖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3335.3亿元,占GDP比重为11.5%,已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然而,投融资规模总体较小、信贷融资占主导、融资成本较高等,成为阻拦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对此,提案提出五方面建议:推广“债转股”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杠杆和成本;壮大湖南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着力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推动长株潭进入国家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试点;完善和创新财政支持方式。

  陈向群在批示中表示,加快湖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是湖南“十三五”期间,必须着力要抓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湖南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民建湖南省委的五点建议很有针对性、操作性,需要高度重视。陈向群在批示中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结合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认真落实。

  尽快使洞庭湖生态环境有较大改观

  东洞庭湖是洞庭湖东、西、南三个湖体中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聚水湖盆。近年来,受污染影响,水质下降,水体富营养化,湿地被侵蚀。

  致公党湖南省委在提案《关于加强洞庭湖水域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的建议》中指出,洞庭湖水域生态修复与湿地保护存在积淤围垦严重,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生活污染严重,违法捕捞严重等问题。亟待制定法律法规,在加强立法中赢得主动;加强部门联动,在紧密合作中彰显作为;建立长效机制,在落实补偿中达成共识;同时争取区划调整,在合理规划中促进和谐。

  陈向群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该提案,并表示,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刻不容缓,必须继续加大力度,一以贯之地抓好。陈向群要求有关部门认真阅研,要加大十大工程推进的力度,继续抓好五大行动,力争在短时间内使洞庭湖生态环境有较大改观,为湖南生态强省建设作出贡献。

  打造新港经济先导区

  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作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部署,开放是实现崛起的必由之路。如何实现全省经济开放崛起?省政协委员李平在提案《全力打造湖南省新港经济先导区 助推全省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中指出,岳阳作为全省唯一通江达海的港口城市,发展开放型经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湖南省委、省政府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岳阳城陵矶新港区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建立湖南省新港经济先导区,设立全省开放型经济的第一块“试验田”,助推和引领全省开放型经济跨越式发展。

  然而,李平认为,岳阳发展还面临着众多挑战,如机制不完善,无法形成整体效应;政策优势不明显,要素吸附能力偏弱;管理部门不明确,开放环境有待优化;平台不健全,承载功能不完善;产业发展不均衡,缺乏核心产业链;外向型人才短缺,高端人才不足。

  对此,提案建议完善融合机制,强化政策支撑,创新口岸管理体制,建设外向型经济核心平台,打造区域型物流中心,同时加快产业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强力推动加快建立湖南省新港经济先导区,将岳阳打造成全省物流集散北枢纽、产业发展大平台、对外开放新门户,打造中部地区两型消费的新洼地、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国际物资集聚的新基地,打造湖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外向型经济的核心平台。

  陈向群在批示中肯定了李平委员的建议。他表示,在湖南省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岳阳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如何发挥其区位优势,发展大港口,布局大产业,形成水运、铁路和公路运输、航空货运为一体的物流基地,值得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陈向群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在具体工作中予以吸纳和落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