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交洁净出站 市民舒爽乘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陈佳婕 2017-01-16 09:09:20
时刻新闻
—分享—

  公交洁净出站 市民舒爽乘车

  本报记者昨日现场感受公交司机为确保乘客走得舒适的努力与坚守

公交车辆出站前、到站后,都有公交保洁人员清理车厢垃圾、冲洗车身,确保车辆干净整洁出站。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公交车辆出站前、到站后,都有公交保洁人员清理车厢垃圾、冲洗车身,确保车辆干净整洁出站。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春运期间,长沙预计发送旅客1523.7万人次,立体交通网络将给旅客出行带来便利。全市5500余台公交车串联起普铁、高铁、地铁、城铁、磁浮、公路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公交车驾驶员用热情和安全的驾驶服务市民。昨日,本报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公交站场,感受公交车司机在春运期间的忙碌生活。

  现场目击:车辆不干净不出站

  凌晨5时,昏黄的路灯守候着寒冬街头。长沙火车站公交站场内,扩音器中传出车辆调度指令,“7路请发车”。

  记者从公交站牌上看到,这里有发往长沙火车南站、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等地的20余条线路,最早的公交车5时就出发,最晚的运营到晚上12时之后。

  “春运期间,接驳客运枢纽的公交线路,运营时间会根据客流情况延长。”龙骧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应地,公交驾驶员起得更早、睡得更晚,工作时间更长。”

  顺着工作人员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公交车按线路停放在场内,穿着统一制服、戴着手套的驾驶员们在做发车前的准备:扫地、擦拭驾驶台、调整反光镜,再揭开公交车的后车厢盖,仔细检查重要的零部件,看看是否完好无损,以保证车辆洁净出站、正常营运。记者走上一辆旅1线路公交车,车厢地板几乎一尘不染,驾驶员袁师傅正用抹布将每一个座位都擦拭干净。

  在投币箱前面,一个小巧的箱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专门为乘客准备的药箱,里面有晕车药、速效救心丸等药品。

  如今,长沙地铁形成十字,而城区有164条公交线路与地铁1号线、2号线接驳,公交停靠点距离地铁站点出入口最近的小于50米,最远的不超过150米,公交出行成为群众最主要的公共出行方式。 “公交车是城市的窗口,一个安全、舒适、干净的车厢才能体现长沙文明城市的形象。”该负责人说,除了上下班的时候做安全检查和卫生保洁,白天公交车辆到站后,都有公交保洁人员清理车厢垃圾、冲洗车身,确保车辆干净整洁出站。

  人物故事

  在龙骧巴士7路线公交车上,驾驶员吴晓红腰板笔直,双手紧握方向盘,眼睛直视前方。这一天,吴晓红清晨5时就发车,一直要工作到13时。记者发现,驾车中她注意力高度集中,她的右脚轻点油门或刹车,无论是起步或刹车,让人感觉非常平稳。

  一路坐下来,记者发现7路线并不好跑,从长沙火车站到长沙汽车南站,单程30个公交车站,线路长、乘客多,并且途经五一大道和韶山路,路况十分复杂。

  “开了23年车,哪里有红绿灯,哪里行人车辆多,我都摸透了,这让行车安全更有保障。”在这条线路上,吴晓红已经安全行驶超过100万公里。

  “携带行李的乘客请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小心扒手。”除了安全驾驶,吴晓红还担负着车厢安全员的职责。只见她偶尔扫过后视镜关注车内情况,一方面要提醒乘客注意反扒,一方面提示乘客在公共场所相互礼让。看到有老人上车,吴晓红立即起身去扶,直到老人坐好,她才发动车子继续行驶。

  “线路长、时间紧,但千万不要抢这一秒。”在一处斑马线附近,吴晓红早早将右脚放在了刹车板上,等行人通过后,才再次起步行车。“公交车是城市形象的窗口,除了服务好车内乘客,在行车过程中也应文明礼让,不给城市添堵添乱。”

  一个小时后,车辆抵达终点站。等所有乘客下车后,吴晓红急急冲下车,奔向厕所。不到3分钟,她再次上车,准备返程。“不能让旅客等我,所以只能在行车中少喝水,减少上厕所次数。”她说。

  市民感言

  “坐上公交到地铁口,换乘高铁回家过年,这种出行方式安全、舒适、省心。”家住开福区万国城的李昊说,“行李多、出行难,虽然老家通了高铁,但以往过年还是自己开车走高速。如今,家门口坐上公交车,只需两站就能抵达地铁口,然后坐地铁直达高铁站,不用背着行李长距离步行换乘,也省去了自己驾驶去高铁站找停车位的烦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