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店主受伤街坊凑万余元医疗费 钱被盗后失而复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庞斯琴 编辑:陈佳婕 2017-01-16 09:5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爱心店五年来免费送出三万多碗米粉 捐给店主的万余元医疗费失而复得

  最有爱粉店想改名“好人多”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卓 实习生 庞斯琴)街坊捐赠1.7万元手术费,却就在眼皮底下被偷走;次日清早,被盗巨款又被神秘送还原处……这戏剧化的一幕不是电影情节,而真实发生在雨花区井湾子街道德馨园社区。

  “虽然您拿了不属于自己的钱,但能及时退还,证明您心存善念。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祝新年快乐!”昨日,德馨园社区居委会在社区微信、QQ群里,给那个偷钱又还钱的陌生人发了这样一封公开信。而被盗的是本报曾多次报道过的“长沙最有爱米粉店”的老板刘国兴。老刘说,他不责怪这个偷钱的人,经历这件事,他准备把小店改名叫“好人多”粉店。

  上百街坊凑来手术费被盗

  2012年,刘国兴和妻子周美其下岗之后,街坊邻居凑钱出资、免费帮工甚至赠锅送灶,帮夫妻俩开了这家米粉店。为回报大家,老刘的米粉店,孤残、低保老人和学龄前孩子吃粉,一律免费。开店5年来,免费送出三万多碗米粉,是出名的“好人好店”。

  去年10月18日,刘国兴出门散步时不慎摔伤,住院确诊为右脚胫骨、腓骨骨折,当晚就接受手术。三天后,一张2.7万元的医疗费账单让两口子犯了难。粉店薄利,老刘平时又讲客气,下岗后一直没缴医保费用,钱成了大问题。得知情况后,小区上百邻居纷纷捐款。七旬孤老刘金莲亲自到医院送上省出来的两百元。最让老刘感动的是,住院后他准备将粉店关门,结果街坊说什么也不肯,邻居苏锡霞、彭志成、许喜等人来了,买菜、下粉、洗碗,赚的每分钱都交给老刘。

  短短一天,周美其就收到邻居捐款1.7万余元。然而,她将装着捐款的布袋挂在厨房门口,自己进厨房忙活,结果一转眼出门,钱没了。

  医疗费一夜失而复得

  钱被偷了,周美其急得失声痛哭。街坊们得知后到处寻找,由于德馨园属于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监控,周围也没有目击者,大家都认为这笔钱肯定石沉大海。

  次日凌晨5时,周美其到店里开门营业,打开卷闸门后发现,装钱的布包竟然出现在门后!店里卷闸门下方有一处尺余长的破洞,人们分析,钱是被人趁夜塞进来的。经清点,1.7万余元,只少了1700元。

  “钱能失而复得,大家都说是奇迹,但我相信,这发生在我们社区,并不奇怪。”刘国兴说,布袋里除了钱,还有一张医疗费催缴通知单。居民们几乎都知道刘国兴这个老好人,可能偷窃者也是居民,得知老刘有难,众人都在帮忙,或许因此受到了感召。“我相信这个人肯定也是穷苦人,少了的钱一定是他用来应急了。”老刘说,将心比心,他不怪这个人。在他看来,还钱,就是一种救赎。

  欲改店名“好人多”来感恩

  受伤、捐款、巨款失而复得……经历了这一切后,老刘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做好人,有好报!被盗后,居民们纷纷安慰他,钱丢了再凑;交医药费时还有6000元缺口,住在小区A区的邻居、市中心医院医生杨帆二话不说立马自掏腰包垫付……

  “在好人多的社区大家庭里,做好事就是大家共同的语言!”刘国兴说,自己还差两年就到退休年龄,因为受伤失去劳动力,他打算申请提前退休。“到时候我就用退休金糊口,粉店赚的钱都用来还债。”老刘说,年后打算把粉店改名叫“好人多”,感谢周围的每一个好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