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顶江风执勤四五小时 为道路畅通路面交警蛮拼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夏君香 2017-01-17 09:25:4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橘子洲大桥上,岳麓区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正在寒风中坚守岗位,疏导交通。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1月14日,虽然天气寒冷,但游客赴岳麓山、橘子洲游玩的热情不减。对游客们来说,这是一个游玩的好时候,但对岳麓区交警大队六中队的交警来说,这是一个忙碌的工作日。橘子洲大桥、枫林路、麓山路上人流车流穿梭不息,从早上到晚上,一个个交警站在关键路口指挥疏导,有的甚至在桥面顶着寒冷的江风,一吹就是四五个小时,只为让临近春节的长沙路面更畅通。当日下午,记者走近这群交通的“守护者”,现场直击他们的坚守与辛苦。

  现场目击:长时间站桥上顶着寒风执勤

  橘子洲大桥是长沙重要的过江通道,车流量大,加之橘子洲、岳麓山两个重要景点都在附近,每到周末,周边的枫林路、麓山路随时都可能成为“堵点”,负责此片辖区的岳麓区交警大队六中队“紧盯”关键路口。

  1月14日下午3时许,枫林路麓山路交会处车流量大,导致枫林路堵车。在拥堵的车流中,不时有车辆在车道之间“见缝插针”,试图通过变道挤到前面去,这样做加剧了后方拥堵,导致车辆排队到了白云路口。一名交警及时赶来疏导,并现场教育批评“加塞”的驾驶员,多辆试图变道“加塞”的车辆被劝导回原车道,车流有序向前进。10多分钟后,这段道路变得通畅。

  由于橘子洲景区停车位有限,但前往该处的游客众多,节假日期间早上7时至晚上8时,禁止除大客车以外的社会车辆从橘子洲大桥南北支桥进入橘子洲景区。因此,六中队在橘子洲大桥中间的支桥口设置了执勤岗,但站在橘子洲大桥上执勤更是“苦差”。

  下午5时许,长沙气温是6摄氏度,记者跟随六中队中队长陈坚来到橘子洲大桥上的执勤岗位,寒冷的江风一直没停,记者站了半小时,手冻得连写字都发抖。但六中队民警莫凡已在桥上站了4个多小时,他虽然穿着长棉袄戴着手套,但脸和耳朵已冻得通红。陈坚和他一边指挥桥面上的交通,一边劝导试图从支桥进入橘子洲景区的驾驶员。

  “让我进去咯!要不然要走好远的路才能进橘子洲。”驾驶员把车停在支桥口,后面本不宽敞的主桥立即拥堵了。

  陈坚和莫凡需要尽快把这些驾驶员劝走:“牌子上写得很清楚了,这边不能走,麻烦继续往前开!”

  这样的场景每隔一两分钟就要发生一次,寒风不停地吹,又要不停大声劝导,他们早已口干舌燥,但没时间喝口水。咽喉炎是他们的职业病。莫凡说,同事会轮流换班,但有时一天要在这里站四五个小时,“只要桥上不出事故,不堵车,就是最高兴的事。”

  人物故事

  早上7时许赶到岗亭,在辖区路段巡逻一遍,查看信号灯是否正常、交通设施是否损坏。早高峰开始后,组织关键路口、路段的疏导,随后再组织警力对屡屡发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一天忙下来,最晚要忙到晚上10时许才能下班。这是岳麓区交警大队六中队中队长陈坚的日常工作。

  “我们辖区内既有重要过江通道,又有比较多的景点、学校、医院,交通压力大,我们的责任也大。”陈坚做交警已有8年,对他来说,没有节假日的概念。以往的除夕,他在路面上度过。这次也不例外,为了让老家在外地的同事能回家多待一会,他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初四都要值班,他觉得自己干了这一行,就要承担起职责。

  “别人休息游玩的时候,就是最需要我们好好工作的时候。”陈坚说,队里的兄弟们确实辛苦,但看着道路在自己的疏导之下变得畅通,心里有一种满足,“觉得自己今天干的这些,值了!”

  市民感言

  “细心观察过交警的人,就知道他们有多辛苦。”家住枫林路附近的市民林扬龙说,因为以前骑电动车逆行被交警扣过车辆,所以曾对交警有些偏见。但有个夏天他从橘子洲大桥经过时,看到两名交警帮忙推一辆抛锚的车,全身被汗浸透了,仍然坚持帮忙推车。过了一两个小时,他再回来时,发现那两个交警还在桥上执勤,“烈日当空,桥上热得像铁板烧,他们还这么坚持,真值得我们敬佩、点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