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祥华委员:培育慢性病防控“湖南模式” 打造千亿健康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陈佳婕 2017-01-17 10:48: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千山药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华。(图为资料图片)

  红网专题:2017湖南两会

  红网长沙1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由于熬夜、抽烟嗜酒、不合理饮食习惯、缺乏体育锻炼等不良生活方式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高血压、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病发病率呈现快速上升且年轻化的趋势。湖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华建议,要培育慢性病防控“湖南模式”,打造千亿健康产业基地。

  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糖尿病患病率为9.7%,都呈上升趋势。慢性病人口基数大、病程长、费用贵、致残致死率高,已成为造成我国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刘祥华认为,如果不采取积极的措施,慢性病的经济负担将吞噬掉经济发展的成果。

  刘祥华指出,目前,医疗机构对慢性病普遍用药模式为“经验性用药”,无法做到精准用药,同时也无法预测药物的毒副作用。如果病人在用药之前做了个性化用药基因检测,就能够精准定位适用的药物,这不仅提升医疗效率,还可降低不合理医疗造成的高昂费用。

  近年来,湖南人积极探索慢性病防控的有效模式,以投资50亿的千山慢性病健康管理项目为代表,湖南在基因检测、可穿戴医疗设备等领域已具备一定优势。借助全球领先的基因检测指导个性化用药,借助可穿戴医疗设备进行慢性病实时监控,借助互联网技术,湖南人探索打造出一个特色鲜明的慢性病精准管理与服务的大数据平台。该平台集“基因检测+远程医疗+实时监测+私人定制健康管理综合解决方案”为一体,让病人在家里或社区就能享受专家教授的优质服务,享受现代技术带来的福祉。这就是湖南人创造的“互联网+精准医疗”模式,即“湖南模式”。

  刘祥华建议,借助湖南先进的基因检测技术,采取基因精准检测、在线动态监测、远程医疗等干预指导措施,让更多慢性病患者享受免费检查服务,全力打造慢性病防控“湖南模式”,推进“健康湖南”建设。

  打造湖南的 “互联网医院”。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医疗卫生服务,支持第三方机构构建电子病历等医疗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鼓励互联网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医疗网络信息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高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能力。建议湖南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试点互联网医院,打造一批移动互联网医疗品牌。

  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建立慢性病防控大数据平台,推动“大数据+慢性病防控”试点探索。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促进分级诊疗落地,改变重“医”轻“防”观念,进而遏制我国慢性病“井喷”的态势。

  将“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纳入湖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这两年来尽管国家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但是国家对民营医疗机构的扶持政策仍然“面多点少”,即提纲挈领性的文件较多,实施细则、具体指南较少。建议抓好相关政策的落地生根,促进健康产业的发展。

  把慢性病防控“湖南模式”培育成湖南大健康产业的重点支柱。认真落实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研究制定有利于健康产业发展的土地、税收优惠政策,努力把健康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