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早平代表:以湘江新区为核心 申报建设湖南自贸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陈佳婕 2017-01-17 10:48:54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山环抱湖南湘江新区。(资料图)

  红网专题:新动能——2017湖南两会

  红网长沙1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湖南湘江新区作为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具备建设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基础和条件。”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张早平建议,以湘江新区为核心,加长沙临空经济和岳阳临港经济(湖南空港经济区走廊)为主体1+2的模式申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

  中国自由贸易区是指在国境内关外设立的,以优惠税收和海关特殊监管政策为主要手段,以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目的的多功能经济性特区。原则上是指在没有海关“干预”的情况下允许货物进口、制造、再出口。

  “1+2”模式整合功能 可弥补新区发展短板

  湖南湘江新区重点涵盖湖南金融中心、梅溪湖国际新城、洋湖生态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岳麓科技产业园等片区。

  张早平认为,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申报建设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两大战略平台在发展布局上统筹、在规划功能上融合、在运营管理上整合,是推进湖南自贸区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有益探索。

  “还可以将长沙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园、岳阳城陵矶保税港区、湘潭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平台纳入自贸区范围。”张早平说,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的“1+2”模式申报中国(湖南)自贸区是形势所需,也是弥补湖南湘江新区发展短板的迫切需要。

  “湖南湘江新区缺乏机场、港口、高铁等重要对外通道,缺乏口岸、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仍是发展短板。”张早平说,将新区功能进行拓展,整合机场、港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建设自贸区,有利于提升新区的发展层次,也有利于构建以国家级新区为重点,统筹推进各个国家综合功能平台建设的良好发展格局。

  建设湖南自贸区 推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张早平提出,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的湖南自贸区是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核心平台。

  他认为,发挥湖南湘江新区科教文化资源丰富和产业发展基础雄厚的优势,建设自贸区,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重要引擎。有效整合湖南临空和临港经济带,能够实现长株潭城市群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有效对接,有利于构建湖南“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战略的桥头堡,成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领头雁。

  “这将成为落实国家战略的强劲引擎,也是推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张早平表示,推动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建设湖南自贸区,有利于发挥湖南省“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有利于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有利于有效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内陆地区开放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