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车站客运员连续10年春运值班 怀胎八月坚守岗位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殷新平 编辑:陈佳婕 2017-01-17 10:23: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火车站客运员陈小勇连续10年春运值班,为旅客自掏腰包购买数千条小板凳;今年2月底将迎来预产期,仍奋战一线——

  怀胎八月坚守岗位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殷新平

  13日8时,长沙火车站的“铁路爱心妈妈屋”首次面向孕哺期、带小孩的女性乘客服务。迎来的第一位孕妇不是旅客,而是长沙火车站的客运员陈小勇。

  “小勇已怀孕8个月,可今年春运她还是坚持留守岗位。”长沙火车站客运段书记张慧向记者介绍。

  记者见到陈小勇时,她正在“铁路爱心妈妈屋”整理婴儿床。虽已怀胎8个月,陈小勇手上的动作依然麻利,很快就把两张婴儿床收拾整齐。

  “铁路爱心妈妈屋”是今年春运期间,长沙火车站面向女乘客推出的私密服务。房间装饰了粉色的墙纸和窗帘,温馨暖人。房间内,有洗漱台可为婴儿换洗,有消毒柜可消毒奶瓶等物品,还有尿不湿等婴幼儿用品,全部免费供有需求的乘客使用。

  不多时,一位抱小孩的年轻女乘客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匆忙走进了“铁路爱心妈妈屋”,乘客怀中两岁左右的孩子正哇哇大哭。

  “您好!不着急,请跟我到里间休息一会。”陈小勇迎上去,将乘客引进最里间。乘客坐在沙发上,哄着孩子,眉头紧锁。

  陈小勇见状,先是准备好一杯水递给乘客,然后拉上窗帘、关灯,房间内瞬时营造出安静的氛围。不久,孩子停止了哭闹,在妈妈怀中睡着了。

  “小勇姐,你真有经验。”走出房间,跟在陈小勇身后的实习客运员贺婧莎感慨。

  陈小勇耐心回复:“这不只是经验的积累,更重要的是要怀着真心、爱心对待旅客。”

  陈小勇已在候车室从事客运服务工作整10年,她的名字已被不少旅客熟知。

  2007年,陈小勇调入“重点旅客”候车室,为“重点旅客”(老、幼、病、残、孕、军人)提供安置、提醒、传达、帮扶等服务;同时还是长沙火车站“小勇爱心驿站”的发起人和责任人。

  这几年来,陈小勇自掏腰包购买数千条塑料小板凳,专门送给无座票、需要特殊照顾的重点旅客。

  今年40岁的陈小勇即将在2月底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原本车站建议她今年春运休假,可陈小勇拒绝了。

  “今年新增了城铁线后,车站人手紧张,我希望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陈小勇憨笑道,“你看我身体很好,手脚灵活,工作到今年春节前是没有问题的。”

  说完,陈小勇又走向了下一位旅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