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一矿冶遗址入围“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来源:红网 作者:邓欢 编辑:刘惟烜 2017-01-17 10:4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分站1月17日讯(郴州日报通讯员 邓欢)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6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在北京揭晓,湖南省桂阳县桐木岭明清时期矿冶遗址,入围“2016年考古新发现”,这也是我市首次入围“中国考古新发现”奖项。

  桂阳县地处南岭北麓,素有“千年矿都”的美誉。2016年7月至9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对桂阳县境内的10处炼锌遗址展开了专项调查,并对其中保存较好的桐木岭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桐木岭遗址面积约11万平方米,规模庞大,在该遗址发现一批以炼锌为主的多金属冶炼遗迹,有焙烧台、槽形炉、搅拌坑、洗煤坑、沉淀坑、提炼灶、储料坑等,在其旁边有配套的房屋基址,还出土一系列较完整的冶炼工具,包括坩埚、冷凝兜、冷凝收集器、铁盖、托垫、精炼锅等,并伴有明清时期的陶壶、陶罐、砂锅、陶缸青花瓷碗和瓷杯等生活器皿。根据出土物,推测出该遗址始于明末清初,废弃于清代中晚期。新发现的多种炼锌设施,完整揭示出炼锌技术链条。本次发掘的多个成排圆形焙烧炉填补了我国炼锌技术史研究的空白,槽形冶炼炉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保存最为完整的清代炼锌炉。

  桂阳桐木岭遗址如此完整的冶炼遗址得以保存,在全国尚属首次发现,也是目前国内矿冶遗址中揭示出功能结构最为完整清晰的遗址之一,凸显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成就,对于研究古代冶炼场址的功能布局、研究我国古代炼锌技术的起源、发展和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