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县陈家坊镇深入开展“村民评村官”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石颂军 郭莹 编辑:刘惟烜 2017-01-17 11:25: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分站1月17日讯(邵阳日报通讯员 石颂军 郭莹)时下虽是隆冬季节,但在湖南省新邵县陈家坊镇农村,却进行着一场空前活跃的评议活动。42个村的近万名村民对全镇180余名农村村支两委干部评头论足,指点功过;对身边的党员是否先进评分定格;对村里要决策的大事各抒己见……群众高兴地说,“村民评村官”活动让老百姓找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

  农民心中的“小人大”

  1月12日上午,陈家坊镇马埠村的“村民评村官”活动正在村部大院举行。参加当天评议的有该村30名党员和15个村民代表。镇驻村干部宣布大会议程后,该村党支部书记石分粮向党员和村民代表做了述职报告,随后又谈了今年工作的新打算。

  石分粮的话音一落,村民代表就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石主任,村民自己筹钱装路灯已快一年了,今年过年大家能不能照上路灯?”“别人村里既有文艺宣传队,又有体育健身活动场和文化活动室,我们村一项都没有,你们村干部总要想点办法!”

  面对村民代表的质询,石分粮逐一作出解释和承诺。

  “村民评村官”正在陈家坊镇如火如荼地展开。年过七旬的黄山村村民代表朱林民说,以前村里的钱用到什么地方了,村干部承诺的事何时兑现,正在为大伙办什么事,村民并不完全清楚,“如今大家当面锣对面鼓地问个清楚,心里就有数了!”

  该镇党委书记汤先梧介绍,自2014年底起,陈家坊镇探索推行了“村民评村官”和“千家万户评党员”活动,在党群、干群间搭起一座沟通和理解的桥梁,群众亲切地称之为“农民自己的小人大”。

  干部头上的“紧箍咒”

  1月13日,在陈家坊镇政府会议室里,全镇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正在有序进行。轮到陈家坊村党支部书记陈三林登台述职时,场面一下变得“火辣”起来。

  “我们村是镇中心地带,垃圾整治了这么长时间还到处可见,村委会为什么不管?”

  “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到底有多少,为何不向村民公开?”

  面对村民代表们不留情面的“狂轰滥炸”,陈三林面露愧色,立即向村民表示,散会后就召集村委干部和全体党员带头上街清理垃圾,认真落实卫生管理制度,让群众过个“干净年”;至于村里集体收入和其他村务,马上召开党员组长会议进行公布。

  第一次接受村民评议后,塘隆村党支部书记周辉耀感叹道:“过去村里要做什么事情,年终各项工作做得如何,到镇里汇报一下就基本完事了。现在‘太平官’当不成了,村里干部干没干事、有没有能力,群众通过评议一下便知!”

  陈家坊镇人大主席朱先训介绍,“村民评村官”的评议内容就是村“两委”班子的任期承诺和年度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核心就是评议村“两委”干部的德、能、勤、绩、廉,并将评议结果与村干部补贴工资挂钩,与干部任免挂钩。对此,许多村党支部书记都说:“‘村民评村官’活动给村干部戴上了‘紧箍咒’,不努力不行啊!”

  基层党建的“风向标”

  在这次年终评议活动中,陈家坊镇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对存在违反党中央“八项规定”和政策的村“两委”干部投了“不称职”票。据此,该镇党委下发了2017年第一期《陈家坊镇村级组织建设预警信息》,对村“两委”班子因不团结、社会不稳定、账目不清楚等问题,被评为“不称职”的3个村党组织和6名村官,分别给予红色、橙色、黄色、蓝色预警信号,并会同纪检、民政、审计、计生等职能部门迅速介入,查清了一些村官的违纪违法事实,依法依纪对“问题村官”给予严重警告、免除职务等处分。

  安家坳村“两委”干部以前因为班子不团结,村里的各项工作滞后。在去年的评议中,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双双被评为“不称职”,被镇党委亮“黄牌”。经过镇党委的帮助和教育,该村“两委”转变观念,拧成一股绳,跑项目、引资金,发展养泥鳅、甲鱼等特色养殖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快的进步。在这次年终评议中,他们被群众评议为“优秀”。谈及此番变化,该村党支部书记陈利民深有体会:“如果不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村民随时可以把我们拉下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