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热议长沙如何在交通领域更加彰显辐射引领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夏君香 2017-01-18 1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CRH6F型城际动车组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运行。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CRH6F型城际动车组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运行。 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长沙磁浮线、地铁1号线、长株潭城铁通车营运;黄花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2000万人次,居中部首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居全国首位……省长许达哲在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湖南交通建设成果可圈可点,这是湖南织就了四通八达交通网络的具体体现,也是长沙交通辐射作用进一步凸显的有力标识。

  湖南将如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重要战略?长沙又将如何在交通领域进一步彰显辐射引领作用?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进省“两会”会场,带来代表委员及专家学者最新鲜的“热议”。

  报告点击

  交通方面,力争建成高速公路300公里以上、干线公路1000公里以上;重点推进长益(扩容)高速公路和怀邵衡、张吉怀、黔张常铁路等在建项目,力争长益常高铁年内开工;加快黄花机场T3航站楼前期工作,确保武冈机场开通营运,加强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建设。

  通过四到五年的努力,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美元以上,每个市州通高铁,每个县市通高速……

  ——摘自2017年省政府工作报告

  委员声音

  立足“一核”交通优势 打造物流集散中心

  王一兵(省政协委员):就湖南而言,立足内陆省份实际,打造开放发展独特优势,一是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二是打造中部地区物流集散中心。发挥我省“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客观上要求加强对外开放通道建设,要依托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加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同时,加大交通物流补贴力度,打造内陆物流成本洼地,立足交通基础设施优势,将我省打造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

  家连线

  交通先行 互联互通注入新动力

  朱翔(著名区域经济学家、湖南师范大学教授):长株潭要实现一体化,交通要先行。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加强了三市交通运输联系,将给三市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后,长沙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也将更加突出,株洲、湘潭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湖南提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战略构想,其中“一核”就是指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有利于将长株潭打造成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引领区、增长极,辐射带动全省加快发展。城铁的开通对于湖南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型产业也将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

  未来,随着长株潭三地城际干道网、城际绿道网、高速公路网、轨道交通环线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进一步提质,互联互通的一体化交通网络将发挥长株潭核心引领作用,带动长株潭产业发展、要素市场、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一体化,更好地造福长株潭三市广大百姓。

  代表建议

  补短板 构建水陆空立体综合交通运输

  王建民(省人大代表):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打造“三个中心”。从长沙打造水陆空“三位一体”的国家交通物流中心来看,水运是短板,原来枯水季节1000吨级以上的船只难以到达长沙港。湘阴港尤其是虞公港区常年通航能力在5000吨级以上,我认为其完全可成为湘江新区在洞庭湖的“大码头”和通江达海的“出口站”,有利于湘江新区提升水运能力,构建水陆空立体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同时,湖南湘江新区发展目标是打造自主创新引领基地、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总部经济集聚基地、生态旅游休闲基地、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基地。特别是新区大力推进“双创”平台建设,孵化了一大批创新创业项目,亟待落地建设发展。而湘阴高新区基础设施配套齐备,具备各类产业入园的基础条件,能够承接湘江新区各类孵化项目入园,实现两地差异互补、错位发展。

  聚焦长沙的区位优势,我认为将湘阴作为湖南湘江新区拓展区,可形成带动能力强、辐射范围广、示范效应好的区域一体经济带,对促进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长株潭城市群开放发展、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具有重要意义。

  委员声音

  辐射大西南

  加快怀化与成渝对接

  李立君(省政协委员):我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发展战略,确定将怀化打造成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湖南西部新增长极,是我省加强与中西部地区协调合作,加速向西开放的重大部署。要加快实现怀化与成渝地区的对接协同发展,为我省在新一轮向中西部开放战略中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必须选准切入点,实现有效对接。

  放在第一位的就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接。要继续放大怀化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争取把怀化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内陆铁路口岸,全国重要的综合物流枢纽,连接“一带一部”的重要综合交通节点,要加快铁路、航空通道、高速公路建设。

  专家连线

  发挥长沙交通网络优势

  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

  胡列格(交通物流专家、长沙理工大学教授):放眼全国,自东向西都是大趋势。特别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在“一带一部”湖南发展新定位背景下,中西部城市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吸引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在这其中,长沙的区位优势又最为独特,因此,此时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对长沙而言更是难能可贵的历史机遇。

  物流简单而言就是物的流通,在这一过程中,交通运输占据了重要的基础地位。因此,长沙的交通网络优势进而成为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优势之一。从地图上看,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不应该是一个点,而应该是密布的多个点形成的网络,实现互联互通,提高物流效率,增加经济效益。因此,在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的时候,不能忽略枢纽的概念,不能把建设局限于长沙这一个城市,而是要充分体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把长沙作为龙头城市,辐射到全省甚至整个中西部。

  长沙路径

  加快完善开放通道。推进黄花机场飞行区东扩、空港配套等工程,开通长沙至俄罗斯、英国等国际客运航线、至韩国等国际货运航线。推进长沙港三期建设。加快铁路等一类口岸申报,做大中欧班列(长沙)物流并优化提质。建设“互联网+综合口岸”,申报建设整车、水果、肉类、药品指定口岸,推进通关便利化。

  加强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地铁3-6号线建设,启动1号线北延一期,开展长沙至浏阳、宁乡城际轨道规划工作;推进湘府路、湘江中路、红旗南路、三一大道、万家丽路北延线快速化、快捷化建设,推进潇湘北路、机场大道、湘江大道南延线等道路建设。

  ——摘自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