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启动新三年造绿大行动 多个公园再现历史记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夏君香 2017-01-18 10:35:0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卜劲文 实习生 龙家卉 通讯员 罗锋)2017年,完成滨江公园三期、黑石游园、消防文化公园等17个社区公园和小游园建设;三年完成六条以上道路的增花添彩建设,对52条道路进行林荫道路绿化建设……昨日,记者从天心区园林局获悉,该区已启动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到2019年,全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6%,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达12平方米以上。记者注意到,一些老长沙故事纷纷“走进”了社区公园。

  湘江边形成南部滨水生态走廊

  在樱花绽放的季节,徜徉在彩色的自行车道上,这样的画面随着滨江公园的建成,早已实现在湘府路湘江大桥北侧沿线。在猴子石湘江大桥至湘府路湘江大桥沿线,一路往南看到,道路东侧在香樟、白玉兰、杜英、二乔玉兰、栾树、柚子树等植物映衬下,沿线已初现绿意。两桥之间2.5公里的沿线,261株粉色的日本晚樱已形成了一片樱花林。

  “滨江公园的建设,将打造长沙南部滨水生态走廊。”天心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原有5.5万平方米公园的基础上,滨江公园三期即将建设,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该设计将引用海绵城市设计系统策略,通过生物洲、旱溪景观等打造富有活力的城市绿地公园。这片区域将与周边公园形成“一小时”绿色圈。从这里出发,步行一小时内可达洋湖湿地公园、湘府文化公园、南郊公园,绿地系统较为完善;一小时车程圈内,包括岳麓区景区、橘子洲头景区等绿地公园。

  多个社区公园再现历史记忆

  据悉,2017年还将完成黑石游园、消防文化公园、火药巷社区公园、国开社区公园、荣军社区公园、新开铺社区公园、南塘社区公园、新路安置小区公园、石人村水库公园、仰天湖街头小游园、仰天湖社区小游园、湘园小游园、新天小区游园、地质游园、牛角塘小游园、砂石场混凝土搅拌场拆后复绿工作等多个社区公园和小游园的建设。记者看到,今年公园建设设计散发着浓浓的“文化味”。

  火药巷社区公园位于人民路与天心路交界处,一侧紧邻天心阁,一侧紧挨天心区历史街区火药局,约2000平方米。“火药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咸丰二年,太平天国围攻长沙,当时的湘抚张亮基采纳左宗棠建议,向城内殷实富户借银充饷。之后,长沙之围虽解,但张亮基后怕,经奏准在长沙设火药局,火药局巷由此得名。也因为火药局,长沙经济在咸同年间发展较快。”天心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消防文化社区公园将分布在天心区消防大队入口两侧,打造以消防为主题的社区公园。新路村(三期)羚羊社区公园位于新路村村组内,该地羚羊庙虽为重建,但羚羊大王神像为数百年历史遗留下来的神像,这些社区公园建设将再现历史记忆。

  此外,今年还将选取仰天湖社区、中南大学铁道校区进行试点,打造开放式街区,并制定有效措施推进实施,全面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