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二五”期间长沙高科技产业总值跃至8611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夏君香 2017-01-18 10:46:23
时刻新闻
—分享—

能进行语言交流、人脸识别、自动跟随、智能避障……长沙产的长泰机器人智能化越来越进步。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能进行语言交流、人脸识别、自动跟随、智能避障……长沙产的长泰机器人智能化越来越进步。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长沙的湘计海盾为“天宫二号”提供的显示和人机交互信息设备;“超级杂交稻”实现百亩片平均亩产水稻1088公斤,再次刷新世界亩产纪录;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创造了超算领域新世界纪录……

  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特点。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长沙交了一张漂亮的科技成绩单,点亮了“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而“十二五”期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总值年均增长29.42%,跃升至861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1.5%,产业增加值达2730亿元,年均增长23.75%。

  数据

  “十二五”长沙高新技术产业总值年均增长29.42%

  1月9日,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湖南获奖项目12个。其中,长沙隆平高科技园“艳压群芳”,一举诞下“三黄蛋”:“辣椒骨干亲本创制与新品种选育”项目、“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以及“猪日粮功能性氨基酸代谢与生理功能调控机制研究”项目。隆平高科技园集聚了邮电规划院、有色金属院、稀土院、通服集团、浩美、琴海数码、铁塔等重点科技服务业企业,去年该园区完成技工贸总收入610亿元,同比增长15.5%。

  这是长沙大力发展科技产业的一个掠影。近3年来,长沙市的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增大,用财政科技资金投入的66.84亿元,拉动全社会研发投入513.08亿元,打造了以74个国家级、360多个省部级、135个市级公共技术平台为主体的研发平台体系,5个国家级、9个省级园区和5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不断完善,17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16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百花齐放,3D打印、环保、北斗以及智能机器人等新型工研院也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

  每一项科研成果的新突破都带来相关产业发展的一次飞跃。2011年-2015年,长沙高新技术产业总值年均增长29.42%,跃升至8611亿元,产业增加值达2730亿元,年均增长23.75%。长沙高新技术企业从2011年的725家增加到2015年的904家,年增加值过亿元企业达341家。

  “这几年长沙高新技术产值快速增长,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2%。长沙科教优势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长沙市发改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缪晨光表示,长沙近年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园区为平台、以企业为主体、以改革为推动,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十三五期间,长沙将进一步发展科技产业,来助力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创建国家中心城市。”

  特色

  金融、文化创意助力长沙科技发展

  长沙“科技兴城”,走出了一条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深化科技金融结合、科技文化创意融合。

  长沙高新区,是国家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园区。在园区里,有一座2万㎡的科技金融大厦,引进共建省股权交易所高新区分所、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已经初步形成集科技银行、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科技保险、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上市挂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聚集投融资机构400多家,注册投资基金达300多亿元。

  “金融是水,科技是树,灌溉好了,树木才能长成林。我们正在稳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工作。”长沙高新区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一批现代服务业企业已成为全市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后备企业。高新区上市企业总数达40家,占全省40%;新三板挂牌企业44家,占全市50%、全省30%以上,金融对产业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同时,长沙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正在深度融合。长沙市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设立了科技与文化融合专项资金,建设了长沙文化产业示范园、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等一批科技型文化企业集聚区,认定了31家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企业。文化创意成为千亿级支柱产业,科技型文化企业数量较2011年翻两番。

  此外,长沙科技发展的一大特色还在于紧密联系国防科技大学等军事院校,用好用活湖南省产业协同创新研究院发展平台,在北斗卫星导航、航空航天、3D打印、物联网、智能控制等领域,建立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在高新技术促进下,长沙产业多极化发展势头良好,电子信息、新材料、文化创意产业保持高速发展势头,成为新的千亿产业。

  亮点

  机器人、新能源电车点亮雨花经开区

  “旺仔旺仔,向前走!”在去年长株潭三市重大项目观摩现场,谭本能对着他前面的机器人说。“好的!”机器人随即听从口令,向前走去。

  谭本能是这台机器人的主人,作为进驻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的企业,他所在的唯佳科技有限公司花了两年时间,专注打造这一款智能机器人。“主要的用途就是陪护老人与小孩,实现云对话。”他介绍,“这款机器人没电的时候还知道自己寻找电源充电。”

  在长沙雨花经开区的“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内,像唯佳科技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以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初具规模。目前已引进长泰、拓野、大捷等机器人企业项目63个。

  同样在去年长株潭三市重大项目观摩现场,雨花经开区还有一个项目入选——比亚迪汽车项目。“我们这款‘比亚迪·唐’SUV轿车,采用油电混合动力,快充的情况下半个小时可以充满电。”长沙市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去年前8月,该项目完成总产值68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新能源产值近50亿元。

  一个园区出了两个可供观摩的重大项目,足以彰显该园区的实力。2015年底,该园区引进各类企业超600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98亿元,形成了战略性新型产业为主导的园区发展模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