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区换新颜——宜章县精准扶贫工作纪实之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刘从武 王文琴 编辑:康晓乔 2017-01-18 11:53:32
时刻新闻
—分享—

  白培生 颜石敦 刘从武 王文琴

  一汪汪清泉流向农家,一幢幢新居熠熠生辉,一个个产业项目欣欣向荣……

  2017年1月初,我们走进革命老区宜章县看到,通过基础设施、易地搬迁、产业项目等精准扶贫,一个个贫困村、贫困家庭走出贫困行列,让人惊叹。

  宜章县委书记王建球介绍,截至目前,全县8.48万贫困人口,已有4.69万人成功脱贫。

  夯基固本稳脱贫

  在宜章县一些贫困村采访,当地群众高兴地说,村里的基础设施比以前好多了,大家的脱贫信心更足了。

  宜章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润槐告诉我们,近年来他们加大投入,农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为全县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

  该县“小农水”县级财政奖补资金重点项目村遴选机制的有效推行,提高了广大群众建设水利设施的积极性,撬动了社会大资本大力量,全县灌渠“毛细血管”进一步舒畅。

  迎着朝阳,我们来到五岭镇塘下村,只见一条三面光的水渠流水淙淙,穿越山腰的梯田,把一畦畦萝卜、白菜浇灌得青翠欲滴。

  “有水无肥一半谷,有肥无水望天哭!”村民肖大叔感慨地说,过去他们靠天吃饭,现在这个“小农水”项目修建后,解决了村里5个组的数百亩农田灌溉难题。

  据介绍,2016年该县粮食种植面积达72.32万亩,比2014年增加2.5万亩,扣除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因素外,农民增加纯收入3100多万元。

  “小农水”促农增收,光伏发电点亮脱贫路。

  宜章县精准扶贫办主任曾庆德介绍,县里在84个贫困村试点建设的504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每村安装60千瓦,可连续受益25年。

  目前,黄沙镇新坌村、晓夏街村等8个光伏电站已建成,其中晓夏街村建设的60千瓦光伏电站,每年收入达6万多元,对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都是一个不小的帮扶。

  与此同时,通过几年的“百村公路扶贫攻坚”行动,使147个村、11.5万农民兄弟走上了“致富路”。

  隆冬时节,黄莽公路上一台台挂着粤、赣等外地牌照的小汽车川流不息,这条总投资4.3亿元、全长27.5公里的旅游公路,彻底打通了莽山国家森林公园与外界的联系,空寂的山谷顿时变得热闹起来。这里的休闲农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游客纷纷把票子“撒”向周边8个行政村2万多群众。

  产业兴旺鼓腰包

  脱贫致富,产业是支撑。

  宜章县探索推行“我脱贫、你发展”的产业扶贫合作模式,在优质企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全县形成了脐橙种植、福鹅养殖、无公害蔬菜、乡村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鼓起了贫困群众腰包。

  据介绍,2016年该县18.2万亩脐橙喜获丰收,有利促进了63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该县黄沙镇新坌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有贫困群众166户、557人。该村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队和村中能人成本发等的帮助下,发展脐橙、烤烟、大棚瓜果蔬菜等种植5000余亩,还建设了存栏达万只的福鹅养殖基地、年出栏仔猪12万头的母猪养殖企业、年产值3500万元的建材企业。

  新坌村贫困群众李雪娥高兴地告诉我们,村里发展的各类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了多种就业途径。2016年她在“创享专业种植合作社”务工,每月毛收入达2000元,一举甩掉了“贫困帽”。

  据介绍,2016年新坌村实现生产总值8000万元,贫困户人均收益突破6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多万元,提前完成整村脱贫目标。

  尝到产业扶贫甜头的还有五岭镇欧家洞村,该村是省级贫困村,有贫困群众79户、245人。但这里景色迷人,茂林修竹、旖旎梯田、叮咚泉水等让人流连忘返,是休闲、健身、观光、登山的绝佳胜地。

  为此,欧家洞村瞄准乡村旅游发力,在县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多方筹集资金,大力建设基础设施,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目前,全村有农家乐10多家,2016年接待游客近6000人次。

  欧家洞乡村特色旅游凸显,贫困群众增收能力明显增强,2015年,该村共有60户、212人脱贫,2016年又有9户、22人脱贫。

  该县旅游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精心编制了“十三五”旅游扶贫专项规划等,2016年县里投入乡村特色旅游扶贫资金3968万元,全县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安居乐业笑开颜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千百年来,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的小康生活一直是人们的梦想。通过精准扶贫,宜章县越来越多的贫困村、贫困户走向了小康。

  对地处“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户,该县进行易地扶贫搬迁。

  梅田镇桐子树下村位于骑田岭半山腰,地势陡峭,交通条件差,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0余户,住的都是泥坯房。

  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该县结合易地搬迁、规范建房、危房改造等政策,筹资2306万元,帮助桐子树下村在山下建设9栋140余套住房。村民们望着整整齐齐、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脸上乐开了花。

  该县精准扶贫办负责人曾庆德介绍,全县计划对5073人进行易地扶贫搬迁,目前已投入11884.3万元,建设5个集中搬迁点,在19个乡镇分散建设安置房。

  同时,为了让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县里因地制宜发展脐橙、福鹅、茶叶、烟草、蔬菜、油茶、热带小水果等,扩大特色产业规模,增加他们的收入及就业机会。

  黄沙镇新坌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张国全告诉我们,2016年县里、乡里不但帮助他们搬到了山下,而且还帮助他们扩大脐橙、烤烟种植面积。

  长村乡党委书记赵品亮介绍,他们先后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脐橙、油茶等农业技术培训4000多人次,并安排到附近企业、合作社就业。

  玉溪镇则引进湖南福鹅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近300人长期就业,其中贫困人口就业159人,月固定收入2000元以上。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在宜章,经济能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蔚然成风。

  宜章吉兴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运良就是其中一员,近年来,他把贫困残疾人当亲人,倾情倾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先后投资为残疾人建立了就业培训基地和精准扶贫生产线,使1382名残疾贫困群众稳健地迈开了脱贫步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