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弄潮东江敢为先——资兴市东江湖可持续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王跃华 王华雄 编辑:康晓乔 2017-01-18 13:41:16
时刻新闻
—分享—

  东江湖全景

  东江湖生态环境分布图

  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效果图

  (本版图片由资兴市委宣传部提供)

  白培生 李秉钧 王跃华 王华雄

  万山涵养凝碧玉,一湖清水涌湘江。这就是烟波浩渺、波光粼粼的东江湖。

  为保护和利用好这一湖秀水,资兴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于1999年成为我省第一个“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08年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全国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

  近30年的不懈努力,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资兴走出了一条“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至今仍是全省唯一“全国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工作的一面旗帜。

  成绩来之不易,正如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所说,为保护东江湖,库区进行了几次“万人大迁徙”,移民护生态,群众“有树不砍、有水不渔、有矿不开”,牺牲了巨大的机会成本。尽管如此,资兴仍以可持续发展理念,保持了多年全省第四的县域经济强县地位。

  如今,中国正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敢为人先精神激励下,资兴正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从“实验区”跃上“先进示范区”后,再向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迈进。

  扬帆: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

  东江湖位于我省东南部,头枕巍巍罗霄山,北入湘江,湖泊水面积160平方公里、蓄水量81亿立方米。是目前我国湿地生态系统保存较为完好的淡水湖,也是湘江流域重要的饮用水源、生态补水、防洪调峰、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战略水资源。

  以前,资兴有“湖区不稳,资兴难稳,湖区不富,资兴难富”的说法,这从侧面说明,保护和利用好东江湖水资源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尤其是水资源保护和湖区群众生产生活的矛盾突出。东江水电站建设,资兴移民6万余人,兼之东江湖淹没之地多为资兴的粮仓、林海,鱼米之乡变成了水乡泽国。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长期以来湖区主要靠挖矿、伐木、养鱼、喂猪、种果来维持生计、发家致富,最高峰时湖区有矿井40余座、网箱1.3万余口,生猪百万头,年产原木30万立方米,仅3000余人的原东坪乡曾年产原木8万立方米,资源遭到过度开发,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凸显。

  为实现自然、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资兴积极开展可持续发展探索,在1999年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到2002年,通过争取,省人大颁布实施了《湖南省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东江湖成为全国首个受专门立法保护的大型水库。

  于是,资兴聘请中央、省环科院专家科学编制了《东江湖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等,强化东江湖生态环境保护。

  “保护和利用东江湖水资源,既是资兴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也是资兴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区’的主题。”资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成辉介绍,他们针对不同阶段的不同要求,先后编制实施了《资兴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规划》、《资兴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规划》等。

  资兴无论何时何处都以规划为总纲,一以贯之,力求可持续发展有规可循、必循,不因班子换届而跑偏,不因领导更替而走样。

  正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在发展过程中,该市把东江湖保护与合理开发利用作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龙头来抓,根据各项规划,启动实施了工业废物循环利用示范、森林生态景观提质、水系生态综合治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9项生态文明示范工程,着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先行区。

  该市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些年来,资兴狠抓林业生态建设,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退果还林,全市共划定生态公益林118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1.5%。2013年资兴被全球网民推荐为“最中国生态城市”。他们大力实施“生态红线”制度,将禁止开发区、公益林地和集中连片优质耕地划为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实行最严格的林地、湿地和水资源保护制度。

  山要青,水也要绿。该市近年先后关闭了流域内东坪金矿等10多个采矿区,实施了网箱养殖退水上岸、畜禽规模养殖退养、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重点工程,实施了总投资12亿元的东江湖生态保护“一湖一策”、亚行28.6亿元贷款东江湖生态保护等重大项目。

  同时,坚持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近年先后否决了52个经过论证将产生超标污染的项目,否决投资100余亿元。

  重要机制及重大项目的实施,确保了东江湖水质长期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以上标准,一级保护区水质达国家饮用水Ⅰ级标准。为解决湘江下游工农业、航运和居民用水困难,东江湖曾于2003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加大出库流量,持续补水为长株潭“解渴”。特别是2010年,东江湖日泄1300万立方米,共为湘江补水22亿立方米,泄下四分之一多的湖水。

  目前,东江湖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生态保护红线试点区域,成为湖南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成为国家重点生态环境保护湖泊,并被列为国家五个重点流域和水资源生态补偿试点之一,是我省唯一的大型优质水源。

  起航:走出可持续发展路子

  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先进示范区,近年来,资兴突出生态文明主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可持续发展征程上稳步起航,探索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与产业发展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该市用“一湖水激活一座城”,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水元素,做好水文章,大力发展生态种养、生态旅游、生态食品等与水相关的特色产业,努力将东江湖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基地,全国知名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一帆春色连朝曙,万顷碧波送晚霞。东江湖的开发利用,经历了从捕捞到养殖、再到退养的全过程,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名、特、优水产品养殖,到后来的网箱上岸,及到现在的科学、生态养殖,水产养殖规模虽大幅下降,但“东江鱼”的品牌越来越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下游东江湾生产的鲟鱼、三文鱼等,远销东南亚地区,每年出口创汇400万美元。

  另外,依托东江湖优质的水资源,资兴建设了东江罗围食品工业园,吸引了青岛啤酒、斯美特食品、东江湖渔业等食品加工企业入园,被国家认定为全国首批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东江鱼”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狗脑贡”注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东江湖蜜桔”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产品。

  资兴因煤而兴,因东江湖闻名,既是全国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更是新兴的现代旅游城市。他们全面实施“旅游+”工程,精心挖掘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寿佛文化等,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实施了东江湾沿江风光带、环湖路景观、东江湖康养城、精品民宿等高端旅游项目提质改造和新建,并建立了中国摄影家协会在国内的首个县级展览馆等。

  “我们用好生态资源,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资兴市旅游局局长廖草洋介绍,他们适度开发东江湖生态旅游,积极推动“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目前,东江湖已成为全省唯一同时拥有国家风景名胜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六位一体”的旅游区。

  近五年来,该市旅游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两项指标平均每年保持26.04%、25.78%的增长,旅游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达18.4%。

  在产业发展上,资兴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他们利用小东江特有的冷水资源,先期引进加拿大枫叶能源公司,实施东江湖冷水集中制冷与电厂余热集中供热项目,为城市办公楼、商场、民宅等常年提供冷、热气资源,致力打造全国第一座无空调挂机的城市。

  特别是2015年,该市利用东江湖下游小东江水温常年保持在5至13℃的冷水资源,发展大数据产业。“根据专家考察测算,建在我市的大数据中心采用天然冷源降温,机房空调大部分时间无需使用主机,将大大降低能源消耗和运行成本。”资兴市大数据产业园负责人介绍,1.2以下的PUE值,可使资兴的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成为我国最节能环保的IDC。

  他还说,按小东江水体流量计算,资兴东江湾区域的冷源可容纳20万个机架、500万台以上服务器。相比采用电力制冷,这500万台服务器一年可节约用电52亿度,相当年节约煤1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4万吨,节能减排效果非常突出。

  目前,一期规划面积3000亩的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被称为全国最节能环保互联网数据中心。经过一年多努力,园内投资12亿元建设的湖南尚锐、湖南电信两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已投入运行。浪潮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的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创新中心、全国数据备份中心等,也在加紧施工中。

  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资兴用实际行动摸索出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取得了可喜成绩。

  奋进:打造可持续创新示范区

  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简称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是国家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是一项综合性的伟大工程,也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

  “下阶段,我们将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更加注重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创新,加快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形成更具特色、更有示范效应的可持续与创新发展样板经验。”资兴市委副书记范培顺表示,通过以东江湖保护为重点,打造“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

  根据“十三五”规划,该市将争取省里加快修订完善《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同时,严格保护自然湿地,实施好兴宁、黄草等入湖河口湿地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工程。并按照“保护好东江湖就是最大政绩”理念,结合国家、省市生态红线改革试点要求,科学划定保护红线。即划好生态红线控制区、生态蓝线控制区、生态绿线控制区。

  同时,依托建立的“东江湖水环境保护院士工作站”、“东江湖渔业可持续发展院士工作站”两个院士工作站,继续深化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为全国深水湖泊治理与渔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宝贵经验和示范。

  该市发改局局长赖志明介绍,市里在保护优先的原则下,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积极打造环东江湖生态经济圈。到2018年实现农业面源污染“一减二控三基本”工作目标。

  如在景区转型方面,坚持保护先行、合理规划、适度开发。通过实施“旅游百亿投资计划”,全面推进景区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智能化建设,使东江湖旅游从观光型向休闲型和体验型转变。培育“旅游+康养”、“旅游+工业”等旅游新业态、新产品,积极发展以东江湖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

  另外,通过发挥被列入“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基地”优势,推进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8大产业链开发,加快建立链条长、配套全、层次高、效益好的特色产业体系。

  这些年来,资兴坚持以机制创新带动可持续发展,在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建设中,始终突出创新驱动,不断探索发展新理念、新模式。

  在创新生态文明考核体系方面,该市建立完善了以生态文明为取向的绿色考核评价体系,对乡镇、部门单位实行差异化绩效考核,对7个二类乡镇不再考核GDP,降低财税考核比重,大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权重,增强了全市上下增进生态文明、推进可持续发展紧迫感和责任感。

  蓝图已经绘就,征途拉开帷幕。资兴东江湖这颗湘南绿色明珠,正在新的征程上扬帆起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