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陵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精准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编辑:康晓乔 2017-01-18 14: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7日讯(通讯员 黄春平 记者 周怀立)“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记者日前获悉,2016年,炎陵县通过建立新机制,全面整合4亿元财政涉农资金,实施精准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全县全年又有1248户、4258名贫困人口脱贫。至此,全县3年间共有1.43万人实现脱贫,17个贫困村达到退出标准。

  炎陵县是罗霄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到2013年时,这个20万人口的边远小县却有贫困村5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27户22962人。为取得最佳扶贫效果,该县明确要求,统筹整合上级财政下达到县的精准扶贫资金、涉农资金等,同时县级财政预算安排的相关专项资金也一起统筹整合。之后,这些资金精准使用到最有效益的点位上。

  据了解,去年炎陵县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13亿元,重点对高山水果、笋竹两用林、酃县白鹅、有机茶叶、油茶林等“八大基地”项目建设进行奖扶,并同步推进“光网村”、全国电商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在财政资金的引导下,2016年炎陵黄桃新增面积1.08万亩,总面积达到2.6万亩,获评“中国优质黄桃之乡”。“炎陵黄桃”获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

  与此同时,该县去年还新修和改造农村公路192公里, 54个贫困村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任务全面完成,30个贫困村解决了饮水不安全问题,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11个,改造农村危房1748户,17个贫困村建成或开建光伏电站,发展农家乐108家、休闲农庄16个,多措并举有效促进了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实现真脱贫稳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