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县荷田乡汉江村:有困难 找耀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康晓乔 2017-01-18 15: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刘剑

  “有困难,找耀老。”这是近日记者在隆回县荷田乡汉江村采访时,听村民说的当地流传的一句口头禅。

  “耀老”叫欧阳宗耀,1998年从教育战线退下来后,一直扎根乡里,不辞劳苦,乐施乡邻,忙得不亦乐乎,深得村民信任。

  欧阳宗耀心系家乡教育事业,主动担任荷田中心小学和青龙小学校外德育辅导员。2010年,荷田中学学生欧阳都打算辍学,随父母去广州打工。欧阳宗耀知道后,不顾年老体弱,冒着酷暑,跑了5公里山路,赶到他家劝说,并对他进行资助。欧阳都重新回到学校,在欧阳宗耀鼓励下,他努力学习,顺利考上隆回二中。近些年来,欧阳宗耀已劝回数十个辍学的学生,并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我的命就是耀老救的!”汉江村村民欧阳玉映说,2009年,他身患重病,家境贫困,无钱医治。欧阳宗耀得知,送他去湘雅医院检查治疗,陪他动完手术,还给予资助。

  汉江村有一处几十亩的荒山,乱石遍布、野草丛生。欧阳宗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2005年开始,他东奔西走,带领群众种枣树。如今,荒山已变成茂密的枣树林。

  在最近两届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70多岁的欧阳宗耀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他老骥伏枥,发扬教育战线上“老黄牛”精神,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为村民幸福生活精耕细作。如今,村里修建了活动中心、村民文体中心,进行了农网改造,还建了高标准烤烟房等,村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

  “我快80岁了,但村里还有两个组的通组公路没有完成,得抓紧才行。”欧阳宗耀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