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泥工师傅迷上蝇头小楷 字体宽度仅3毫米

来源:红网 作者:谷桔 编辑:刘惟烜 2017-01-19 09:12: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分站1月19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谷桔)一杯浓茶,一盏台灯,笔墨纸砚。对于湖南省湘潭县排头乡双联村的刘俊才老人来说,这些可以是他生活的全部。今年74岁的刘大爷爱读书,更是写得一手漂亮的小楷。《论语》《毛泽东诗词》《三字经》《百家姓》《围炉夜话》……恐怕连他自己也记不清究竟抄了多少本书。1月17日,面对记者的采访,他淡淡一笑,“这是我晚年生活最大的乐趣,很充实。”

  “写小楷要求集中精力,不能误、错、漏字,不然全部要重新写。”刘大爷用手推了推眼镜,介绍起了他的经验:“三更灯火五更鸣,正是男儿读书时。”他几乎天天晚上写字,一写就写到凌晨三四点。

  刘大爷写的整篇《论语》共三卷,正文后面用于解释的字体更小。他介绍,“我要求自己写出特色来,现在能写宽度3毫米的字,这里的小字就是这种规格。”见此情景,一位来看热闹的年轻人不服气,也提笔写起了小楷,可很快就坚持不下来了。

  整篇《论语》并非刘大爷的全部“成果”,翻开他的书柜,你还会发现《毛泽东诗词》《三字经》《百家姓》《菜根谭》《围炉夜话》《说文解字》……

  刘大爷还抄写了全卷《彭德怀自述》,并将其捐给彭德怀纪念馆,现在他又着手抄写第二遍。

  “他原先是泥工师傅,还是郎中,现在又喜欢读书写字,他总是做一行爱一行,做一行精一行。”刘大爷的老伴这样评价他。

  这话说得还真没错,刘大爷的执着在当地出了名。他收藏有很多古书,有些还用牛皮纸装订了起来,“以前家里没钱,看到别人家有好书,我就给他免费做工换书”。他对医术也颇有研究,自己还整理了一套医书。到了晚年,刘大爷爱上了写小楷,前前后后还拿了不少奖。比如湘潭县“欢乐潇湘·幸福湘潭”群众书法美术摄影大赛一等奖、湘潭市老年大学新楼落成庆典书画作品展一等奖、“中国梦·劳动美”湘潭市书画大赛三等奖等等。

  “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会坚持一天。”对于写字,刘大爷这样说。“比起打牌好多了,我也从中感受到了极大的乐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