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娭毑扁桃体发炎 买回山豆根蒸水喝中毒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梁辉 编辑:刘飞越 2017-01-19 10:08:0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梁辉)六旬老人扁桃体发炎,听人说中药山豆根可以清热消肿,便去药店买回来加水蒸熟后连喝两杯,结果出现中毒症状。昨日一早,家人赶紧将其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61岁的黄佩珍(化名)近段时间由于扁桃体问题备受煎熬,听说中药山豆根对于扁桃体炎症很有效,17日晚她从药店买回20多元的山豆根,回家后抓了一把洗干净放水蒸熟,然后将蒸出来的“一菜碗水”分两次喝了下去。半小时后,老人出现头晕、心慌、呕吐等不适,折腾一晚。昨日,经对症治疗,老人的症状有所好转。

  “药是好药,过量服用是祸根。”据该院急诊科医生肖薇薇介绍,山豆根是一种重要的中药,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的功效,经常被用来治疗实热引起的火毒蕴结、咽喉肿痛、齿龈肿痛或口舌生疮等。但山豆根性苦寒并伴有毒素,只需10克就能使人中毒,使胆碱能神经系统兴奋,还能反射性地兴奋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对胃肠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其中毒所反映的时间与服用的计量以及人的体质有很大关系。肖薇薇提醒,山豆根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按照剂量服用,千万不能自己随意到药店买来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