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蒋智勇:公诉人席上的“救火队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王娉娉 2017-01-19 10:18: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张逸轩

  蒋智勇,1978年5月出生,全国检察机关百名公诉精英人才库成员,2000年7月招录至湘潭市检察院,现任湖南省检察院公诉一处正科级助理检察员。从检16年,蒋智勇一直奋战在公诉岗位,为主承办各类案件300余件,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7次。

  “那个公诉人真是厉害”

  “蒋智勇是公诉人席上的‘救火队长’。”在2016年度湖南省检察机关公诉工作会议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如是评价。

  之所以有这个评价,源于蒋智勇对一起案件的办理——城步苗族自治县原县委书记吴艺珍滥用职权、受贿案。

  2010年1月26日,邵阳市洞口县法院对吴艺珍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罪一案做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吴艺珍在担任城步苗族自治县代县长、县长、县委书记期间,滥用职权,违法批准国有企业土地使用权转让给私有公司,造成国家重大损失;利用职务之便,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贿赂共计120余万元,合并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一审判决后,吴艺珍女儿网上开微博为父“鸣冤”,称其父并未受贿。

  该案进入二审后,被部分媒体称为“中国经济罪案辩护第一人”的北京邦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武绍智,宣称免费为吴艺珍作二审无罪辩护。蒋智勇“临危受命”,出庭公诉。

  在专案组,蒋智勇立马进入工作状态,短短的5天时间里,他审阅了全案26册案卷材料和视听资料,制作了阅卷笔录,形成了初步审查意见。同时,他会同宣传部门及时将网络留言下载,并逐一进行整理和分类,结合吴艺珍及其女儿的上诉理由和无罪辩解意见,共梳理出6个方面的焦点问题,同时依据案件证据情况,认真分析舆情性质、成因、走向和对策。

  二审中,面对强劲对手,蒋智勇从容不迫,将重要的行政法规予以检索归纳,列举被告人滥用职权行为所触犯的相应行政法律法规。针对一审部分证人未出庭的质疑,申请法庭通知包括侦查人员、行贿人等11名证人出庭作证,有效驳斥了辩护人的纠缠。被告人吴艺珍的家属说:“不得不承认,那个公诉人真是厉害!”

  一份退补提纲,案件峰回路转

  2008年,蒋智勇受理了一起复杂的合同诈骗案。公安机关移送案卷材料的时候是用拖车搬运来的,整整381本卷。

  基本案情是泰阳证券被骗金额高达10亿多元。通过通宵达旦的阅卷工作后,蒋智勇却纠结了,案件因为情况特殊,5年之后才开始侦查,导致案件许多关键证据缺失,案卷虽然数量多,但离起诉的标准仍有差距。蒋智勇精心制作了一份长达24页的退补提纲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300多本卷,竟然还定不了案?”……退补提纲提交的第二天,他就接到了公安机关的电话,要求说明情况。会议开了两个多小时,都是对蒋智勇的质疑和对退补提纲的质疑。

  蒋智勇静静地听着,时不时做笔记。大家安静下来后,蒋智勇从案件的整体把握、合同诈骗罪的犯罪构成、案件的证据体系充分论证了案件的情况,15分钟的发言后,会场鸦雀无声,所有的争论和质疑都停住了。

  第二天,原专案组撤销。第三天,省委政法委召开会议,决定从邵阳、娄底、湘西抽调20名公安干警重新组织专案组,并明确检察院委派蒋智勇提前介入。

  该案重新调查取证前后共历时3年,被告人吴某被提起公诉后,聘请了强大的辩护团队。但在扎实的证据面前,吴某最终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

  “开庭内容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

  2012年7月,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台湾大学来了70多名学生,欲观摩大陆刑事案件的庭审。蒋智勇又一次被点将。

  选择开庭审理的本是一起简单的故意伤害案件,但一经提审后,却发现案件不简单:被告人刘某某在到案后隐瞒犯罪前科,牵涉到是否能够成立自首的争议;侦查人员侦查行为不规范,涉及到侦查行为是否合法有效的质疑。必须强化侦查行为合法性的证明,展示司法机关公正文明的执法形象,这是蒋智勇接到案件的第一想法。

  为此,他查阅了大量资料,并比较了大陆与台湾地区刑法和刑诉法的区别,决定尝试运用侦查人员出庭的方式强化侦查合法性的证明。但刑诉法及司法解释均没有组织侦查人员出庭操作细则,侦查人员出庭怎么出?法庭询问怎么开展?这是摆在蒋智勇面前的难题。

  侦查人员之前是否因非法取证被投诉或者处理?在第一次讯问犯罪嫌疑人时是否依法告知了嫌疑人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蒋智勇查阅大量侦查人员出庭的实例,多方请教相关同行,在此基础上,他摸索出了侦查人员出庭“六步骤”,该“六步骤”法成为刑诉法修改后全省检察院公诉部门组织侦查人员出庭进行询问的范本。

  针对刘某某隐瞒前科是否影响自首的认定,蒋智勇打破单纯引用法律规定的常规做法,而是从自首制度设立的初衷、自首制度的本质、被告人的真实心态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赢得了旁听台湾学生的认同:“两地虽然法律规定不尽相同,但法理是相通的,开庭内容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