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大战役”还民碧水清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武深树 编辑:刘飞越 2017-01-20 09:11: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19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武深树)为还民碧水清波,湖南省政府决定,继湘江、洞庭湖之后,全省10座大型水库今起又实施“退养”。

  列入“退养”的大型水库,包括3座饮用水源水库,分别是水府庙、铁山、官庄水库;7座非饮用水源水库,分别是柘溪、五强溪、皂市、蟒塘溪、托口、江垭、黄石水库。此前,株树桥、东江水库作为试点,已圆满完成“退养”任务。

  按计划,今年上半年,3座饮用水源水库禁止水产人工养殖,拆除所有网箱围栏;7座非饮用水源水库,人工投饵网箱养殖面积不得超过水库渔业面积的0.4%,超出网箱将全部拆除;水库主干流两岸500米以内划定为禁养区,所有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部“退出”。

  春节临近,成鱼起水、生猪空栏。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延文在今天的动员会上说,抢抓时机,推进“退养”,尽量减少养殖户损失。会后,工作组奔赴库区,落细落实各项措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锲而不舍,接连打响河、湖、库治水“三大战役”。

  2013年,湖南启动“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与治理,省财政拿出1.5亿元,补助1351个规模养殖户有序“退养”。

  去年大力推进洞庭湖水环境治理,省财政安排7.5亿元用于“退养”补助,禁养区内已退出畜禽规模养殖户7964个、网箱1.58万口,31万亩被围水面还归大湖。

  此次10座大型水库“退养”,省财政安排1.4亿元资金,计划退出畜禽规模养殖53.2万平方米、拦网86.9万平方米、网箱98万平方米。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如今,湘江水质明显好转,洞庭湖大湖美景更迷人,越来越多的水岸人家享受“诗意栖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