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君”“预制姐”争宠年夜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王娉娉 2017-01-20 10: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长沙市食药监局针对餐饮环节开展了节前检查,建议市民外出就餐宜选择安全等级高、已进行明厨亮灶改造工程的餐馆举家团圆。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除夕将至,比去年的私厨到家,今年的团圆饭市场竞争更显垂直,餐饮外卖、预制菜送上门,或是传统的餐馆就餐,都能让你这一年中最温馨的一顿宴席,吃得舒心、畅心,吃出更便利的消费体验。

  半成品畅销,酸菜蒸扣肉一家店一天卖上百份

  “你们店里有这些菜卖吗?”昨日,记者在高桥冷链食品市场里采访时,一名罗姓消费者拿着一份清单出入各个门店,寻找着自己的购买目标。炖甲鱼、酸菜蒸扣肉、牛杂火锅等近十样菜名,被他写在纸条上。他告诉记者,他要采购的是半成品,回家之后下锅热一下就能吃,没有操作难度,很方便。

  记者看到,十数家门店销售的产品琳琅满目,有各种冷冻原材料食材,更多的是预制和调制类产品。一家专门销售酒店预制菜的门店负责人介绍,以前这类菜品主要是销向酒店、餐饮机构;春节前夕,零购的市民成为消费主力,像酸菜蒸扣肉这类年节菜,一天能卖上百份。

  除了方便、快捷之外,消费者还看中预制半成品食品的价格优势。记者看到,一袋2.5公斤装的卤牛杂,售价只有40元,加热加料便能制成卤牛杂干锅;一袋糯米珍珠丸子有近20颗,售价只有6元。记者在淘宝网等平台上看到,不少店家将整桌菜全部预制好再进行销售,售价从七八百元到两千元不等。

  《2017中国家庭餐桌消费潮流报告》显示,生鲜速食从早餐扩展到正餐,成为生活节奏快、餐饮水平有限的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帮手。业内人士预测,年夜饭半成品市场今年同比增长10%左右。

  外卖君插足,限时外卖瞅准鲜热团圆饭

  金玉满堂、十全十美、五谷丰登、年年有余,这不是成语大集合,而是一份年夜饭的菜单,其食材有鲍鱼、鸡、鳜鱼等大菜,也有百合、西芹等清淡菜。消费者李蔼已在20天前花了1500元,在一家餐饮机构订购了全套年夜饭。“想让父母从准备年夜饭的劳累中解放出来,又想吃得有味道,我在朋友的介绍下,选择了这份外卖年夜饭,大年三十上午送到家,中午吃饭刚刚好。”李蔼很满意自己的选择。

  记者从提供这份外卖的餐饮机构食鉴家了解到,大部分菜品只要稍微加热即可食用,需要现炒的两样菜品也会配成净菜,并配上制作说明,订购者只需按说明下锅翻炒即可。

  在餐饮+互联网的时代,餐饮服务没有休息日。今年各订餐平台上推出了各种年夜饭套餐及优惠折扣。但一些消费者希望能有更便利更放心的消费体验,例如,选择自家附近的餐馆或自己喜欢的餐馆提供的年夜饭预订配送服务。

  “消费者的需求,就是商业发展空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春节期间人工成本比平日涨了三成到五成,加上配送队伍的不健全,这一服务还需更多专业的配套体系支持,才有可能实现。”从事餐饮业的张君说。

  食药监部门提醒市民:在提取年夜饭套餐时,一定要注意外包装上是否标明加工制作单位、贮存条件、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限(或食用期限)等,同时仔细检查套餐中每个菜肴的包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