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殊日子扎堆领证?快试试网上预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编辑:夏君香 2017-01-20 10:16:28
时刻新闻
—分享—

  提前预约优先办理,去年全省婚登网上预约531对

  本报1月19日讯 我省开通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已经一年。记者今天从省民政厅获悉,2016年全省婚登网上预约为531对,为在 “2.14”、“5.20”、“七夕”等特殊日子扎堆领证的新人们及时分流。

  “5.20”音同“我爱你”,5月20日这天,每个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热闹程度可想而知。然而,2016年5月20日,长沙雨花区民政局内,就在一对对恋人焦急排队等候时,小潘和爱人却拿着一张凭条片刻之间领完了证,让旁人欣羡不已。不用排队却能快速拿到小红本,这得益于他在省民政厅官网上办理了民政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因此获得了婚姻登记的优先办理权。

  据省民政厅统计,2016年全省通过网上预约办理婚姻登记服务的共计531对。记者从长沙市开福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该区全年通过网上预约服务办理的约40对,主要是集中在“2.14”、“5.20”、“9.9”等特殊日子上。

  “这种新的生活方式正逐渐被人们所接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网上预约登记服务有助于在遇上特殊日子时,提前做好预案,并及时安排人力,保证当天所有来登记的对象都能办理登记。新人们也可以提前对当天人流量进行预判,再选择最合适自己的婚登方式。该负责人说,现在婚登信息系统已与税务部门签订信息协议,接下来,还将与公安、法院和工商部门共享资源。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段懿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