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届青少年国学大赛落幕 激励青年“十五志于学”

来源:中新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夏君香 2017-01-20 10:42:3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1月19日电 (付敬懿)“小先生·十五志于学”2016首届湖南省青少年国学大赛19日在长沙落幕,湖南超15万名初二学生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过近四个月的激烈竞赛,最终衡阳市国文代表队和湘潭市国艺代表队分获本届国学大赛国文总冠军和国艺总冠军。

  本届国学大赛以“传播国学,服务教育”为宗旨,分为“国文”和“国艺”两大板块,注重培养青少年在国学上“知行并重,相资为用”的学习方式。其中,“国文”包含汉字、成语、诗词、古文、重要史实、传统礼仪等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国艺”有传统音乐、戏剧、美术等艺术形式和作品。

  大赛于2016年10月正式启动,共吸引全省300余所中学超15万名初二学生参赛。经过三个月的激烈角逐,15支各市州代表队脱颖而出会师长沙举行总决赛。17至19日,15支参赛队伍经过三场积分赛的激烈比拼,长沙一队、衡阳队、湘潭队、郴州队四支国文队伍成功晋级,角逐国文比赛全省总冠军。

  当日下午,全省总决赛“巅峰之战暨颁奖典礼”在长沙南雅中学拉开序幕。本场巅峰之战分为巅峰对决和两两对决两大环节,巅峰对决为一局定胜负,四支参赛队伍通过抽签首先进行两轮对决,胜者角逐冠亚军,负者角逐季军。而两两对决采取三局两胜制,两队进行“争分夺秒”、“步步为赢”、“眼疾手快”三局比赛,以必答题、抢答题、限时速答题等形式答题。

  最终,来自衡阳市的国文代表队以150分胜出,夺得本届国学大赛国文比赛全省总冠军,荣膺首届湖南省青少年国学大赛“湖湘小先生”称号。而此前比赛中,湘潭市国艺代表队获本届国学大赛国艺总冠军。

  大赛发起单位、湖南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黄楚芳表示,此次国学公益项目,目的在于通过一场场涵盖“国文”、“国艺”大国学范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竞赛,一次次国学大家与学生的交流与对话,感召和推动广大湖湘青少年去感受、学习和领会中华民族五千年所创造的优秀文化艺术之精髓要义,激励他们“十五志于学”,争做国家和未来的栋梁之才。

  比赛现场,本次国学大赛最佳上镜奖国艺节目获得者,来自湘西自治州的国艺代表队还带来了精彩的节目《秦风古韵·吟》,而长沙市南雅中学的百名学生国学经典诵读节目《少年中国说》将整场比赛气氛推向高潮,引得观众连连鼓掌。

  此外,湖南新华书店集团现场发布了2017年公益捐赠计划。黄楚芳宣布,2017年将捐赠总价值1000万元的图书,帮助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建立图书阅览室。据了解,2013年至2016年,湖南新华书店集团在教育基金、教学器材、教育基础设施、图书等方面的捐赠总额超过1.2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