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实施输配电价改革 每年减轻工商业用户负担11.3亿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7-01-20 17:40:3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0日,湖南省发改委召开“改革输配电价、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通报会。

  红网长沙1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刚刚闭幕的湖南省两会提出,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化电力、交通、石油等垄断性行业价格改革。今天,湖南省发改委便向广大工商业用户发了一个“大红包”。

  那就是,从2017年元旦开始,按照准许成本+合理利润原则,湖南工商业用户用电价格将降低0.0157元/千瓦时。“别看数字很小,但对工商业用户来说,却是一个重大利好。”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汤兹以每月用电2万千瓦时的企业为例,今后企业每月可少缴电费314元。

  过去电网企业主要通过收取“卖电”和“买电”的“差价”获取利润,进行输配电价改革后,将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收取“过网费”。汤兹介绍,国家核定湖南第一个监管周期(2017—2019年)平均输配电价水平较省电网现行购销价差有所降低,每年可减轻工商业用户用电负担11.3亿元。

  改革:电网企业总收入政府管制 不再由价差决定

  输配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基础。2016年,按照国家和湖南省政府统一部署,湖南成立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输配电价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汤兹介绍,输配电价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改革输配电价形成机制和改革输配电价体系。即建立“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现行电网企业以经销电量、获取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价差收入为主的运营模式,将转变为按照“成本加收益”原则,以电网企业的有效资产和准许成本为基础,按监管周期事前核定输配电准许收入的新运营模式。

  也就是说,电网企业的总收入是政府管制的,不再受上下游价格波动等影响。电网企业增加收入,将主要通过提升电力服务质量、满足新增电力需求而扩展电网等方式实现。

  另外一个便是构建科学的输配电价体系。不同用户在接入和使用电网方面的差异很大,例如电压等级是高是低、用电是在偏远地区还是在负荷中心、接网容量是大是小、用电负荷率是高是低、是否存在输电阻塞等等,这些差异导致供电成本差异很大。

  汤兹介绍,通过构建科学的输配电价体系,设计合理的价格形成和价格结构,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并有利于让全体用户在同一起跑线上参与电力市场竞争,真正做到“还原电力一般商品属性”,使得发电、售电环节可通过市场竞争形成。

  利好:打破垄断局面 “电老虎”逐步成过往

  以往,因为是垄断性行业,一说到电网企业,大家习惯性称之为“电老虎”,从一个侧面说明电网企业的“霸权地位”。

  “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将输配电价从形成机制上与发、售电分开,有利于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推动电力体制改革、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省发改委商品价格处处长阳谷生解释,今后政府主要是管住垄断环节电价,放开竞争性环节电价。

  核定电网企业输配电价是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为电价市场化打基础,主要是增加用户选择权,通过在上网、销售等竞争性环节,由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发电方和用户通过协商或竞价等方式自主决定电价,增加电力用户销售电价选择权。

  按照《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实行)》规定,对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2013年——2015年与输配电业务有关的各项成本费用支出、固定资产、电力购入与销售等进行调查审核,核定存量成本总额为190亿元,共核减不应计入定价成本的费用42亿元。

  阳谷生认为,改革之后,电力用户将有更多选择,“电老虎”的称谓也将逐步成为过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