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断头路”岳望高速计划今年建成通车

来源:红网 作者:肖洋桂 编辑:夏君香 2017-01-21 09:1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肖洋桂)由于岳阳至望城高速(简称岳望高速)一直未通车,京港澳复线湖南段迟迟未打通。这个问题,有望在2017年解决。1月20日,2017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2017年,湖南将修通岳望高速,届时,京港澳复线湖南段全线拉通。当前正是春运期间,京港澳高速湖南段交通拥堵不堪。明年的春运,随着岳望高速的通车,京港澳高速交通将得到缓解。另外,今年还将新开工8条高速公路。副省长张剑飞参加会议。

  岳望高速是京港澳复线湖南段唯一未通车的一段。“一直说通车,可至今没有通,请问将采取何措施解决这一问题?”日前,一网友在湖南省交通厅官网上发帖询问。

  对此,湖南交通部门回复称,岳阳至望城高速公路为社会投资(BOT)项目,投资人为香港保利达控股国际有限公司。项目于2013年10月实质性动工,建设工期3年,原计划于2016年9月底通车。由于投资商内部股权纷争等原因,导致项目建设管理瘫痪,自2016年8月起基本处于停工状态。

  回复中还称,鉴于投资商保利达控股国际有限公司已严重违反特许经营合同,省交通运输厅已约谈了投资商法人代表,并启动特许经营合同收回程序。由于收回特许经营权须经法定程序,所需时间较长,该项目原定2016年9月底通车的目标已无法实现。

  记者获悉,随岳(湖北随州—湖南岳阳)、岳望(岳阳—长沙望城)、长湘(长沙—湘潭)、潭衡西(湘潭—衡阳)、衡桂(衡阳—桂阳)、桂武(桂阳—临武),由北往南依次构成了京港澳高速复线,也叫岳临高速。这六段路中,其他五段高速均早已经建成通车,唯独岳阳至望城段尚未通车,仍处“断头路”状态。

  岳望高速起于岳阳市经开区昆山,往北接随岳高速,往南经岳阳县、汨罗、湘阴,终于长沙市望城区茶亭,接长湘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20公里,双向六车道,全长101.633公里。早在2008年底,湖南就举行了一个京港澳复线开工的总体动员大会,当时岳望高速是合并在岳潭高速里的,后来这一段工程调整为两段,即岳望高速和长湘高速,投资主体也发生了变化,前者是非政府投资项目,后者为政府投资项目。

  “只有政府才能有效解决岳望高速所遗留下的问题。今年交通部门将尽全力建成岳望高速,实现通车,缓解京港澳高速交通拥堵压力。”1月20日,湖南省交通厅厅长胡伟林对记者说。

  交通规划

  今年确保5条高速公路拉通

  2017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到,今年,湖南要确保建成通车益娄、永吉、岳望、炎汝、大岳洞庭湖特大桥等五条共计3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

  其中,益娄高速公路连接益阳、长沙、湘潭、娄底四市,是湖南“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中京港澳高速公路和二广高速公路之间新增的直接连接四市的南北向高速公路,北起益阳桃江县新屋冲,南至娄底市双峰县檀树冲,与已建成的潭邵高速公路相接。

  永吉高速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七纵九横”中第七纵重要组成部分,主线全长84.557公里,罗依溪、吉首北、吉首西三段连接线总长21.07公里。

  大岳洞庭湖特大桥建成通车后,杭瑞高速公路湖南段将全部通车。炎汝高速主线全长约151公里,目前只有最南端与广东接壤的十多公里尚未建成通车,预计2017年全部完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